世界國會議員西藏大會28國齊聚 達賴喇嘛重申不支持藏獨

2022.06.23 11:42 ET
世界國會議員西藏大會28國齊聚 達賴喇嘛重申不支持藏獨 臺灣立委林昶佐(右一)、洪申翰(右二)與美國影星李察基爾(左)在華盛頓。
(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匯聚28國的世界國會議員支持西藏大會6月22日及23日在華盛頓召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透過視訊重申不支持西藏獨立,期勉藏人用不着跟中國產生矛盾,呼籲維護和興盛西藏文化,傳佈到中國,他說這將給中國人民和世界帶來巨大利益。臺灣立委林昶佐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場大會首次有臺灣出席,不只關注西藏,並關注所有被中國壓迫騷擾的族羣和周邊國家,如何共同抗衡獨裁政權滲透。

流亡西藏人民議會主辦的第八屆世界國會議員支持西藏大會(WPCT),在美國國會山莊召開,有來自28國一百多名議員參加。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好萊塢影星、國際西藏運動理事會主席李察基爾(Richard Gere)、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等參與。臺灣也首次有國會議員出席。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出席第八屆世界國會支持西藏大會。(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出席第八屆世界國會支持西藏大會。(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堪布索朗丹培致歡迎詞,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透過視頻表示,支持西藏等同支持真理、支持心靈教育,也就是“如何依慈悲建立內心平靜”的心理學。他指出,西藏議題不僅包括現有的政治窘境,更重要的是,爲能維護跟興盛西藏的文化。藏人雖在流亡中卻未曾不盡全力保護西藏文化。

達賴喇嘛重申,政治立場上,幾年前他就明確說過,不尋求西藏獨立,但一定要重視西藏文化及語言的維護。

達賴喇嘛期勉藏人“用不着和中國產生矛盾” 維護西藏文化利於中國

達賴喇嘛說:“我們藏人用不着跟中國產生矛盾!況且,愈來愈多的中國人確實對佛法深感興趣。如果能好好維護、興盛西藏的宗教及文化,得益者不只是藏族,其中也包括蒙族,甚至中國。西藏的文化就是心懷善念,這種勸人行善的文化若能傳到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將會帶來巨大的利益。”

達賴喇嘛還說,他所言無關宗教,更不會要各位成爲佛教徒。無論有無宗教信仰,至少要讓自己心懷善念。藏人的善良傳統值得學習,也希望這個良好傳統能廣泛流傳。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視訊參與第八屆世界國會支持西藏大會。(達賴喇嘛中文官網視頻截圖)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視訊參與第八屆世界國會支持西藏大會。(達賴喇嘛中文官網視頻截圖)

西藏人民議會指出,大會旨在加強和協議各國議員對解決西藏問題的支持,包括保存西藏文化、關注西藏人權和宗教遭鎮壓、向所在國家倡議支持早日恢復達賴喇嘛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對話,以談判解決西藏問題。會議自1994年首次在印度舉行之後,曾在立陶宛、美國、蘇格蘭、意大利、加拿大、拉脫維亞等地召開。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陪同臺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和執政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洪申翰赴會。

格桑堅參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這場會議應該是中共最關注的,每年參加人員的增加或減少,都會成爲中共關注西藏問題國際支持度增減的指標。這次在美國國會山莊這麼高規格、有多國國會議員參加,包括議長佩洛西、美國國會資深議員麥高文等,足以說明西藏問題六十多年過去,還是國際上的熱點議題。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左二)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左二)、洪申翰(右二)。(格桑堅參提供)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左二)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左二)、洪申翰(右二)。(格桑堅參提供)

格桑堅參說,各國議會代表討論如何通過支持西藏法案,難能可貴的是,包括智利等南美洲國家有十多名國會議員出席,關注西藏前途。就像達賴喇嘛所說,西藏文化講求利他、慈悲心、非暴力,創建和諧社會,支持西藏不只是追求獨立不獨立的問題,而是能造福世界,而國際支持西藏,對全世界都有益處。

流亡西藏駐臺代表:臺灣支持西藏也拓展外交 命運相連共創雙贏

格桑堅參提到,臺灣在國際社會能見度提高,會場內外,臺灣立法委員受到重視,當他們講“我來自臺灣”,都會迎來各國國會議員熱情的互動。這段期間美國有多位議員訪臺,臺灣議員到美國國會也具有“回訪”的意義。

格桑堅參認爲:“臺灣立法委員參加美國全球支持西藏大會,不只體現臺灣對西藏的支持,對臺灣積極參與世界交流,走向國際交流,是雙贏的事。臺藏命運不只連在一起,臺灣立法委員也開拓議會外交,走向全世界。西藏人雖流亡在外,但有那麼多國重量級議員重視,也可以是臺灣學習借鑑經驗的機會。”

臺灣國會議員首次受邀出席 與美議長佩洛西和影星李察基爾同框

林昶佐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應該是臺灣第一次受邀來參加,來自全球二十八個國家的議員齊聚一堂,雖然是以西藏爲名,但是因爲這幾年來,香港、維吾爾乃至於中國境內許多壓迫人權的問題,都受到關注,主要是一起討論世界民主國家如何串聯起來抗衡中共的壓迫,和對周邊國家的侵擾。”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左)與臺灣立委林昶佐(中)、洪申翰(右)在美國國會。(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左)與臺灣立委林昶佐(中)、洪申翰(右)在美國國會。(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林昶佐提到,許多歐洲國家提到正在推動有關禁止入境等制裁侵害人權的中國官員的“馬格尼莰基人權法案”。加拿大國會議員提到在當地推動每年七月是西藏文化月的活動。捷克議員提到西藏和捷克歷史有相關性,以西藏作借鏡,向捷克社會介紹西藏。

林昶佐說,23日將在大會分享臺灣國會西藏連線完成的幾個修法,及協助藏人在臺灣的一些問題、參與西藏運動的工作,以及臺灣也正推動馬格尼莰基人權法。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在臉書提到,佩洛西議長已超過80歲,從80年代就力挺藏人權利,打開三十多年來藏人在美國國會倡議的空間,也曾親自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表達應該要讓臺灣參與WHO,是臺灣重要的朋友。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中)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右)、洪申翰(左)。(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中)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右)、洪申翰(左)。(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還說,李察基爾在1993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發表感言時,譴責中共侵害西藏人權的行爲,成功地讓全世界關注西藏人被中國迫害的狀況,但也被中國報復,永久不得進入中國,等於放棄了整個中國的市場,令他敬佩。

林昶佐和洪申翰都提到他們當面邀請佩洛西和李察基爾訪臺。林昶佐說,佩洛西原訂四月亞洲行訪臺,後來因確診取消:“臺灣非常歡迎她來,期待她造訪臺灣。她熱情回應,問我的全名,禮貌性互動,正面回應也希望有朝一日到臺灣。”

臺灣立委另拜會多名美國參衆議員,包括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民主黨衆議員魯本·加列戈(RubenGallego)、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金映玉(Young Kim)、民主黨參議員詹妮弗·韋克斯頓(Jennifer Wexton)、共和黨籍聯邦衆議員巴爾(Andy Barr)等,討論有關國際局勢和區域安全。

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左)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右)。(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美國共和黨衆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左)與臺灣立委林昶佐(右)。(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一)、前美國球星坎特(右二)、臺灣立委林昶佐(左二)、洪申翰(右一)。(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一)、前美國球星坎特(右二)、臺灣立委林昶佐(左二)、洪申翰(右一)。(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邀聲援西藏的球星坎特訪臺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在雙橡園和兩名立委及聲援西藏後遭中共制裁的前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餐敘。林昶佐提及,坎特分享他當年批評土耳其壓迫人權的現況後,父親被關押、弟弟妹妹都被打壓找不到工作。他不退卻,把關懷延伸到全球,力挺西藏自由和香港民主,推動美國國會通過反對維吾爾強迫勞動集中營的法案,也公開支持臺灣、力抗中國的壓迫。蕭美琴則在臉書寫道:“自由無價,很敬佩他的決心與勇氣,也期待未來歡迎他訪問臺灣!”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 梒青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