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生日承诺坚守双价值 蔡英文、莫迪贺寿

2021.07.06 11:30 ET
达赖喇嘛生日承诺坚守双价值   蔡英文、莫迪贺寿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6日透过视频发表86岁生日讲话。
Photo: RFA
22.jpg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6日透过视频发表86岁生日讲话。(达赖喇嘛官网)

33.jpg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6日透过视频发表86岁生日讲话。(达赖喇嘛官网)

55.jpg

蔡英文总统在推特发出英文向达赖喇嘛祝寿。(推特)

66.jpg

台湾外交部在推特发出向达赖喇嘛祝寿。(推特)

77.jpg

美国国会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透过视频向达赖喇嘛祝寿。(TIBET TV)

88.jpg

台北市甘丹东顶显密佛学研修协会过去十二年为达赖喇嘛生日举行“净韵三千”和平祈福音乐会,今年因防疫首度改为线上活动。(净韵三千脸书)

image.jpeg

台北市甘丹东顶显密佛学研修协会去年(2020)为达赖喇嘛生日举行“净韵三千”和平祈福音乐会。今年因防疫首度改为线上活动。(净韵三千脸书)

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6日透过视频发表86岁生日讲话,他提到,成为难民后,在印度享受充分的自由和宗教和谐,承诺余生要坚持非暴力和慈悲心两个价值,为人类福祉和保护环境努力。印度总理莫迪、台湾总统蔡英文、多名美国国会议员等各界政要为达赖喇嘛祝寿。



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录制的生日讲话中笑说,自己谨守“只是人类其中一员”的信念,千万群众对他表示敬爱,也喜欢他的笑容,虽年事已高,长相还算英俊,他感谢成千上万的人们给他的真正的友谊、爱、尊重和信任。



达赖喇嘛表示,他保证会用尽余生,致力为人类福祉服务,并全力守护气候条件使其不再恶化。

达赖喇嘛提到:“自从我变成难民起,我定居于印度,这让我充分享受到印度的自由及宗教和谐。所以我的另一项保证是,我会用尽余生致力推动印度的价值观——不以某宗教为主的世俗观点,这是我一直相当欣赏的理念,即遵循正直、慈悲心(karuna)、非暴力(ahimsa)。”

1959年,西藏爆发武装骚乱,被中国军方镇压。达赖喇嘛不得不和支持者流亡到印度,成为政治难民。

达赖喇嘛强调:“直到死前,我会致力于非暴力和慈悲心的坚持,这个承诺也是送给朋友们的礼物。也呼吁所有人类的兄弟姐妹们,应在有生之年,恪守非暴力和慈悲心这两个价值!”

流亡政府领导人相信达赖喇嘛才是解决西藏问题之钥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6日举行活动为达赖喇嘛祝寿。司政边巴次仁指出,达赖喇嘛是能改变汉藏两个民族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中共政府错误估计形势,认为等尊者达赖喇嘛离世后西藏问题便会自动消失,大家不要迷惑于某些人的误判,而要相信达赖喇嘛尊者是解决中藏问题的钥匙。



边巴次仁强调,珍惜汉藏两个民族在悠久历史进程中和平共处、携手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互惠共赢的“中间道路”政策下,呼吁中国政府无任何先决条件地对达赖喇嘛尊者能够参访中国和西藏,尽快做出积极慎重的考虑。

达赖喇嘛及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格桑坚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国一再强调所谓维护稳定、和谐社会。“中国领导如果真的有智慧,(应该)领悟到达赖喇嘛提到的这么好、这么善意的思想。中国现在不管是说要改变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或是想成为富强的国家,这不是仅体现在经济跟武力之上,而是真正体现在人的内心强大上。我认为(达赖喇嘛对这)会有非常好的帮助。”

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会长丹增南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达赖喇嘛常讲中国跟西藏是邻居,要用包容心、用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对两边才好。

丹达南达说:“法王说每个人都想要快乐,中共也想快乐,(他们)打压西藏,就是担心西藏文化、宗教力量会超过中国的道德力量,中国人民一旦发现,就会反对中共,中共心理有很大恐惧,为保护自己。但法王认为中共的行事方式是错的,为了自身的快乐,种下的却是痛苦的因(种子)。”

各国政要纷纷祝寿

印度总理莫迪、台湾总统蔡英文都在推特发文祈愿达赖喇嘛长寿。美国国会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杰克·奥金克洛斯(Jake Auchincloss)等,和多名市长透过视频祝贺。印度国会议员和印度多个邦首席部长也发出贺电。


印度总理莫迪、台湾总统蔡英文发推文向达赖喇嘛祝寿。(推特)
印度总理莫迪、台湾总统蔡英文发推文向达赖喇嘛祝寿。(推特)

蔡英文曾在推特感谢达赖喇嘛在李登辉前总统逝世后进行的悼念,及对台铁重大事故表达的关心。蔡英文6日在脸书、推特,各发出中文、英文版推文,向达赖喇嘛恭贺生日写道:“今天是达赖喇嘛尊者86岁寿诞,对于疫情肆虐全球,尊者说:‘这次的危机告诉我们,即便我们分开生活,我们也无法远离彼此。因此,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去实践慈悲和协助他人。’ 他鼓励大家互相帮助,克服疫情的挑战。感谢尊者分享智慧,祝福寿诞快乐。”

达赖喇嘛驻台代表:台湾西藏都受强权欺压 应相互支持

格桑坚参认为,蔡总统、台湾外交部公开表达祝贺,体现对达赖喇嘛的敬仰和对西藏的关注,也显示达赖喇嘛的思想、信仰对蔡总统有很深的影响。今年五月藏人行政中央新司政当选,台湾外交部长也发出贺电,说明台藏关系互动良好。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在中共给全世界带来经济、军事压力的时候,蔡英文敢讲祝福达赖喇嘛真的很棒!”

札西慈仁表示,台湾是华人社会非常自由民主的国家,所以有这么多受中共打压的少数民族到台湾向世界发声:“像香港、西藏、维吾尔、蒙古,大家会来台湾做各式各样活动、提出各式各样意见。今天这块土地上的总统,也祝福达赖喇嘛的生日,(令人感到)很骄傲跟感谢 。”

札西慈仁提到,很多人质疑蔡英文就任五年了,达赖喇嘛还没办法访问台湾,但他作为藏人能够理解,台湾政府最重要的是保护两千三百万台湾人的安全和自由民主,达赖喇嘛也不喜欢因为他来,令台湾受到北京压力。


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基金会6日举办《达赖喇嘛释中论》新书发布,为达赖喇嘛祝寿,该书是达赖喇嘛多年修学中观正见的心得。左为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格桑坚参,右为见悲青增格西。(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基金会6日举办《达赖喇嘛释中论》新书发布,为达赖喇嘛祝寿,该书是达赖喇嘛多年修学中观正见的心得。左为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格桑坚参,右为见悲青增格西。(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佛教徒:希望疫情后总统守诺让法王到台湾访老友

台北市甘丹东顶显密佛学研修协会过去十二年为达赖喇嘛生日举行“净韵三千”和平祈福音乐会,今年因遵守防疫规定首度改为线上活动。

该会创会会长刘金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她印象不曾见蔡总统以脸书、推特形式表达祝寿,这是很好的事。达赖喇嘛每年生日和台北会场连线都提到希望尽快访问台湾。距离马英九时期他到台湾为风灾祈福,已逾十年未能入境。

刘金钗说,“我们邀请一直没有下文,蔡政府方面一直说有很多不方便,去年政府终于有讲可以来、都准备好了,但台湾又爆发疫情。希望疫情过后蔡政府可以让尊者早日来台湾看看老朋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