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瓦才仁:《西藏旅行对等法》是藏人最好的年终礼物


2018.12.31 14:15 ET
hx123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在台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这是对西藏人最好的年终礼物。(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为反击中国政府对美国公民进入西藏设出的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使这项“以对等原则进入西藏”的议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在台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这是对西藏人最好的年终礼物。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9日签署《2018西藏旅行对等法》,美国公民应不受限制前往西藏,就如中国公民可自由前往美国旅行。

这项法案由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于2018年4月提出,经国会参众议院通过,旨在反制中国政府严格限制美国外交官、记者和旅游者前往西藏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必须依照这项法案向国会递交报告,评估美国公民进入西藏的情况,列出参与和执行限制入藏政策的中国官员黑名单,禁止他们进入美国。

流亡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的代表达瓦才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应该算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给西藏人最大的礼物。以前会有很多议会决议等等,这是直接成为法律,而且这种法律不是一种宣示性或表明立场的,而是具有实际性的操作,是直接面对政府官员。”

达瓦才仁提到,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也对美方这项作为,表示感谢。过去很多西藏人拿到美国籍身分,希望回到西藏家乡看一看,但中国政府会提出很多条件,甚至把签证变成他在西方藏人社区进行渗透分化的工具。

达瓦才仁说:“如果跟中国政府或中国大使馆配合,就让你回去见家人,如果你不配合或者不服从,就用签证限制你。所以你即使拿到美国或者是欧洲、或者是其他身分,中国政府仍然拿签证作要胁,从美国国家角度,美国公民受到这样的要胁、威胁,是非常不能接受的。”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2018年5月曾发布人权报告揭露西藏的信息封锁甚比朝鲜更恶劣,要求中国当局解除对外籍人士在藏区的旅行限制。

达瓦才仁接受本台采访时也提到,过去中国官员在人大、党代表会议或记者会上总是说,中国非常欢迎西方人到西藏,这种厚颜无耻、公开赖帐的说法,外界难以测试真假,变成了各说各话。

达瓦才仁说:“以前中国政府让美国记者、官员、议员去西藏拉萨绕一圈,变成是非常大的恩德,好像给了美国很大的面子,现在中国政府如果不让去,就要面临惩罚。这个法律的通过,对西藏来说是前所未有,对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随即引发中国政府反弹。中国外交部20号就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声明中强调,“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该法案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藏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对中美交流与合作具有严重危害性”。

对此,达瓦才仁受访反问,如果就像中国政府向来宣称的,对美国人到西藏都是敞开大门欢迎的,那美国这项新的立法,其实对中国并没有任何影响,中国政府挑不出毛病、无话可说,就说美国政府干涉内政,这就像达赖喇嘛主张的是寻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下实行名符其实自治”的“中间道路”,然而中国政府连兑现宪法高度作出的承诺都做不到,却污蔑达赖喇嘛搞变相独立。

达瓦才仁说:“美国虽然在一方面承认西藏是被中国占领的事实,另一方面美国议会也曾通过决议,说明西藏在历史上是独立的国家,现在是属于中国统治下的状态,所以美国不是干涉内政。第二,整个世界一般来讲是人权高于主权,就像美国在各地的行动、联合国在各地的维和行动。这些都表明了当一个国家的人权遭到政府或一些力量肆无忌惮侵犯的时候,国际社会有义务、有责任主持正义 。”

有陆媒和亲中媒体解读美国打“人权牌”、“西藏牌”牵制中国。

达瓦才仁说:“我不认为是这样,因为特朗普上台之后,他其实在西藏问题上,并没有特别表现出跟中国政府,把西藏作为一个牌的利用方式。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他就是为旅行对等,他不是为了西藏,是为了美国自己的尊严、利益和对等,他支持西藏的援助计划,是为了维护人类文明、宗教语言的存续,因为这个文明遭到非常庞大的、独裁的政府压迫和持续的威胁。”

达瓦才仁指出,西藏人札西文色只因为要求学西藏语文竟被中国法庭判五年徒刑,西藏僧侣被要求支持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控制僧人数量,最终要消灭西藏宗教文化,全世界民主国家对西藏宗教文化的救助行动,是尽义务,而不是政治权谋算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