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叫停向中国新疆铺渠供水项目


2016.05.12 15:47 ET
1018161033.jpg 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Public Domain)

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近日对外宣布,已经叫停修建水渠向中国新疆供水 的项目,该项目被宣布后一直在俄国内饱受批评。

据俄罗斯“塔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宣布说:向中国供 水的项目近期内不会有任何的实施动作,该项目对俄罗斯的生态环境的影响将被严格评估。此外,只有在完全考虑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之后,该项 目才有可能在将来被重新考虑。

这个俄罗斯将向中国供水的消息是在今年5月初被俄罗斯媒体对 外透露的。据 “俄罗斯报”在5月3日报道,俄农业部长 特卡乔夫对外透露说:在3日与中国农业部长会谈时,已向中国提议,讨论有关从俄阿尔泰边疆区向中国新疆调运淡水的项目。

特卡乔夫透露:阿尔泰边疆区距离新疆的边境仅有大约60公里。俄罗斯每年将能提供10亿立方米的水量,经过哈萨克斯坦运调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效解决新疆干旱问题。

但该消息一经媒体广泛披露之后,立即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引来各界的批判。很多评论称农业部长是在向中国出卖国家利益。俄科学院院士、生态学家达利尼扬公开批评说:“这是一个愚蠢的想法”。

俄罗斯科学院水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亚历山大·格里凡近日对此问题评论说:“这个项目应该是没有做过调研的拍脑袋决定,经哈萨克将水调往中国新疆,输送成本相当高,因此这一项目几乎无利可图。”

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此次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本人亲自出面宣布叫停该项目,应该是希望为给这些批评画上句号。

水短缺和水污染一直是中国面对的严峻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水资源总量约为2.8124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径流资源总量的6%;同时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水资源面临先天不足和后天污染的双重困境。

2015年1月12日出版的一份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文表示:尽管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已通水,但中国至少在未来15年仍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困扰。

除了供应不足,中国多数水体的水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2014年,东英吉利大学国际发展学院气候变化经济学教授关大博和利兹大学的马丁·蒂洛森曾发表联合研究成果称,中国有75%的河流和湖泊,以及50%的地下水受到污染。关大博称:“虽然水污染不像空气污染那样看得见闻得到,但在中国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可能是最大的环境问题。”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