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举行武警誓师大会和武装拉练


2017.04.24 16:30 ET
m0705-ql1pfs.jpg 图片: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的武警。 (法新社资料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在阿克苏地区连续3天举行数千名武警的武装拉练活动。当地官媒称,这是为了显示维护新疆稳定、打击暴恐、保护各民族生命财产安全、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能力。而有海外维吾尔组织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当局恐吓新疆少数民族的又一个严厉举措。

据中国官媒《新疆日报》4月24日的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这个由数千名武警参加的武装拉练,从4月19日持续到21日举行。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出的反恐维稳“组合拳”的一部分。

4月18日举行的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实施精准而毁灭性打击。

报道说,在这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中,攻防并举的“组合拳”不断显示威力,没有与稳定无关的人、没有与稳定无关的事这种全民维稳意识正在不断深化。

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组织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

“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把新疆当作重点地区,因此在新疆的维稳对他们至关重要。而新疆当局组织的连续3天的武警拉练,正如前些时候新疆上千武警的誓师大会一样,都是中国政府为了恐吓当地少数民族的极端举措的一部分。”

《新疆日报》的报道说,在新疆,恐怖主义的根子是宗教极端思想。4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为提高政府官员的“去极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治区办公室专门为此编发了一万余册维吾尔和汉语双语的去极端化条例宣传资料,并发放到各级各方的驻村工作队。

在4月14日,在新疆全境,有40万公职人员统一参加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答题活动,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捍卫国家安全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表示:

“中共向来都不考虑人是有思想和理念的。中共只相信,通过恐吓威慑可以降服人,但是,对持某种信仰的人来说,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超脱生活和死亡的信念,这恐怕靠恐吓是消灭不了的。”

在加强反恐的同时,新疆当局还计划扩大少数民族的就业。新疆官方的天山网4月24日的相关报道说,为促进和扩大就业,助推南疆地区的脱贫攻坚,新疆国有企业和驻疆中国央企面向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重点招用农牧民。首批1000人目前已经通过报名、政审、体检、培训等在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就业。其中,有558人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厂区就业,另有442人在巴州分公司就业。企业将对他们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帮助喀他们尽快融入企业、融入当地,稳定就业,安心生活。招聘工作4月25日前完成,工人4月底上岗。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

“当地人人追求的是,最终得以有尊严的生活。只创造一些就业机会不一定解决真正的问题。”

天山网的报道还说,新疆喀什、和田地区县乡与用工企业共同制定输送计划,统一安排带队干部,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确保输送过程对接顺利、安全。

新疆地各县市的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和用工企业将按岗接收转移就业的少数民族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提前安排好食宿、安全保障等工作。就业人员的薪酬待遇按本企业同等岗位工资标准(含社会保险)落实,确保转移就业人员按时上岗、同工同酬。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