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去极端化”:官员鼓励吃汉餐


2018.10.19 16:30 ET
AFP-1008150835302327.jpg 资料图片:维吾尔族穆斯林民众在北京清真寺外烤羊肉串庆祝斋月。(AFP)

中国政府在新疆发起的“去极端化”运动和监控还在日益加强。最近中国媒体连续发表几名维吾尔干部鼓励维吾尔人吃汉人食物的文章引发关注。此外,新疆网信办等最近还宣布查处五起编造和传播政治类谣言信息典型案例。

中国多个媒体近来发表了两位维吾尔族官员有关清真餐和能否吃猪肉问题的文章。例如,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小学校长凯迪尔丁-喀哈尔(Khadyrdin Khahar)的一篇题为 《维吾尔族不等于穆斯林,取下我身上的‘清真’标签”》的文章。喀哈尔表示,有关穆斯林人只能食用“清真”食品的规定只适用于信教的穆斯林群体,而不是所有的维吾尔族人。他说,“我们信仰的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饮食不应区分民族,饮食习惯只存在个人喜好之差,而没有‘清真’一说。” 他进一步表示,他不是穆斯林,因此不应该把自己“禁锢在伊斯兰教的牢笼中”。喀哈尔还强调,在饮食上分“清真”、“不清真”是宗教极端的表现。

中国媒体最近刊载的另一篇类似文章是由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迪里夏提.买提尼亚孜 (Dilshat Mehmet Niyaz) 撰写的。他在文章中对自己从前以为自己作为维吾尔人就应该尊重本民族的饮食习惯的“错误认识”加以批判,并把这种想法归咎于成长环境中的浓厚宗教氛围的感染。

买提尼亚孜说,维吾尔族中有很多像他本人那样不信教的人,这些人包括公务员、教师等。他还表示,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马列主义者不能信教的硬性要求。而他本人作为共产党员和唯物主义者,也不信教,因此也不是穆斯林。而既然不是穆斯林就不能把自己圈在伊斯兰教中等。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被媒体援引说,中国当局在当地高调宣传吃猪肉,这是对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公开迫害,这种做法已超出了正常人所能承受的限度。迪里夏提还表示担忧,这种做法可能在新疆引发新的动荡。

另据新疆官方天山网报道,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公安厅等,根据举报线索,查处曝光了第18批5起编造和传播政治类谣言信息典型案例。报道说,涉案人员利用互联网等平台编造和传播政治类谣言信息的文字和图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共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这显示,新疆当局对网络信息的严密管控仍在持续。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