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国保跟踪 内蒙维权人士遭报复


2019.04.04 12:00 ET
m0404-qlp1.JPG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前排右)和牧民在一起。(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著名维权人士新娜,因长期协助农牧民维权遭到便衣国保报复。本周一,新娜的手机被一名便衣抢走后摔在地上,现场牧民拍摄的视频及图片显示,手机已被摔烂,无法使用。新娜说,她和丈夫哈达、儿子威勒斯长期被跟踪及限制自由。新娜在丈夫获释后,为农牧民写上访材料而遭到公安嫉恨。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长期为蒙古族农牧民争取合法权益,遭到当地公安日夜监视,家门口被安装了监控探头,每次外出都被国保跟踪。本周一(4月1日)下午,新娜和两位前来求助的蒙古族牧民吴布仁套格套和包哈斯额尔敦,前往呼和浩特市春度公园散步时,一直跟踪她的一名便衣国保尾随其后。新娜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多次警告该名公安,要离她远点跟踪,但对方拒绝。于是拿出手机拍摄对方,最终遭到暴力对待。

在呼和浩特一公园内,新娜遭到便衣公安报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在呼和浩特一公园内,新娜遭到便衣公安报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她说:“4月1日,我和通辽市扎鲁特旗的三个维权牧民写材料累了。我就去公园转一下,他们(牧民)也跟我一块去了。平时跟踪我的警察,这次跟得很紧。我就说,你离远点跟,别吓着人家(牧民),他(国保)不听,我就拿手机拍他,他拿起石头就砸我,我躲开了。我就谴责他,我说,你叫什么名字。当我走到公园西门口一回头看,他又在跟。我拿出照相机要照他,然后他就抢(手机),摔我的手机。”

新娜说,这名国保抢走手机后,高高举起向水泥地面砸下去,手机被摔个稀烂,她于是报警:“我随即报案,我打了三次电话,对方哼哼哈哈就是不来。回家后,我儿子也知道了,儿子又报警,派出所的人过来了,说新娜报警,就支支吾吾的。今天(周二)这个家伙没露面,换了其他便衣跟踪。”

新娜拍摄跟踪者,但手机遭对方砸得稀巴烂。(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娜拍摄跟踪者,但手机遭对方砸得稀巴烂。(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牧民谴责公安的行为粗暴及野蛮

新娜的儿子威勒斯对本台说,公安当着牧民面前摔砸他母亲的手机:“抢夺我母亲手机并摔坏的就是公安,推她,然后殴打她,抢夺她的手机,然后摔在地上,这还是在旁边有牧民拍摄的情况下。”

新娜手机被抢砸事件,在蒙古族牧民微信群引发热议。多位牧民谴责公安的行为粗暴及野蛮。乌拉特中旗一女性牧民对本台说:“新娜老师已六十多岁了,他是年轻警察,不应该把新娜老师的手机打烂,或者用石头砸新娜老师。这是完全不对的。”

本台记者周四就此致电当日前往新娜家处理报警电话的两名警官,但始终无人接听。

新娜的丈夫是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哈达因创立“内蒙古民主联盟”,1996年11月被判刑15年。2010年刑满后,被秘密羁押四年。哈达在狱中的十九年里遭到各种体罚、虐待。他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多次遭到拘留。其中新娜在哈达出狱前一周,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如今哈达一家人仍被公安监视,其家中互联网被切断,银行账户遭冻结。求助新娜的农牧民被公安警告和威胁。多年前,曾有外国媒体记者试图采访哈达,但在住宅小区外遭到公安拦截及驱逐。

新娜表示,内蒙古公安厅自2012年以来对她采取二十四小时跟踪及管制,并把她列入“黑名单”,不准其自由出行。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强烈要求严惩用石头砸她及摔烂手机的便衣警察。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