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新疆内幕 哈国人权组织遭起诉


2019.02.13 14:55 ET
1 哈国阿特珠尔特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毕莱喜在法院外。(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斯坦民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组织,因大量披露新疆再教育营内幕,并协助在新疆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及柯尔克孜族人,寻找被失踪或被判刑的亲友,最近被哈国亲中华人华侨团体三十多人联名起诉,指该组织及创办人赛尔克坚.毕莱喜“破坏中哈友谊”,要求法院裁定其为非法组织。赛尔克坚表示,他们只是搜集受迫害者的资料,协助他们传播个人遭遇。

哈萨克斯坦阿塔珠儿特志愿组织(ATAJURT),近年大量披露中国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被送入政治再教育营,甚至判刑的个案,已引起国际社会及人权机构的重视。该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被该国多个亲北京人士联名控告,要求法院裁定该组织为“非法组织”。

该案本周二及周三在阿拉木图市专业化跨区法院开庭。前往法院声援的民众吴拉里别克,本周三(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天下午再度开庭,不少民众到场声援阿塔珠尔特组织:“在法庭,我们在(法院)这边集合,他们(原告)的意思是新疆发生的有关少数民族的事,不让阿塔珠儿特再说,就是封口。(因为)新疆发生的这些事的信息,全都是阿塔珠尔特得到的。”

该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对本台表示,起诉书指阿塔珠儿特组织,未按照哈国法律进行登记注册:“我就是领导这个未注册的组织的人,这是一个行政处罚。我在法庭上说,第一我们是一个志愿者组织,按照哈国的法律,我们是有这个权利,彼此组织起来。我们是在社交媒体上,有心帮助受到新疆当局非法迫害的那些家庭成员”。

2017年6月成立的阿塔珠儿特志愿组织,为被羁押在再教育营的新疆少数民族提供帮助,赛尔克坚说,他在法庭陈述:“我们的帮助以两种方式进行的,第一是要给他们进行经济上的帮助,第二是给他们在法律上的帮助。帮他们写告状书,写给哈国的总统,哈国的外交部,哈国的执政党,还写给国际人权组织,包括联合国。我们的这个组织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有些人今天加入,过几天就退出。在自由媒体上是一个自发的组织,没有必要登记注册。”

该组织自成立以来,获得来自新疆的大量有关中国政府在当地实行的清查政策,包括焚烧《古兰经》、强拆清真寺、禁止少数民族以本民众习俗举办婚礼或葬礼,甚至有阿訇被判刑或死在狱中。该组织提供的新疆再教育营信息,受到包括美国、联合国及欧盟国家在内的国会议员关注。

“爱国华人华侨”跟中國大使館有密切關係

此次联名起诉阿塔珠尔特组织的“爱国华人华侨”约37人。赛尔克坚说,这些人曾参加中国驻哈国大使馆举办的各种联谊活动,如每年的“十一国庆”聚餐,还列席中国全国政协会议。他表示不排除这些人受到北京有关人士的授意,其目的只有一个:“他们的目的就是停止我们组织活动,停止我们继续搜集有关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相关信息和证据。因为我们组织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搜集到一万多名证人的的组织。而且我们向全世界提供了最有力最多的有关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证据。因此,这些华人华侨想让我们不再搜集更多的证据。”

哈萨克作家海拉提对本台说,原告方要求法院颁令将其取缔:“开庭就说阿塔珠尔特志愿组织是非法的。我们说这是一个自愿性组织,再有就是在whats,App群,有一些亲戚朋友在中国被无辜判刑,受害,在群里面找亲人。”

一位哈萨克人说,一旦法院裁定阿塔珠儿特位非法组织,责令停止搜集新疆再教育营的证据,那么新疆少数民族的生存环境会更糟糕。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