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武装部长及家人被砍死 7袭击者被警察击毙


2015.03.18 11:20 ET
m0811-xl1p.jpg 新疆喀什街头荷枪实弹的特警。(AFP)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其乡政府武装部部长及家人3月8号被维族人袭击致死。警方当场开枪射杀七名袭击者。莎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本周三对本台证实事件。另有多名伤者在县医院治疗。当局目前严密封锁消息。

据本台维语部星期二报道,3月8日在新疆莎车县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有11人死亡。

在事件中,一位年约40岁的乡政府武装部长在参加亲友聚会后,回家时被一群维族袭击者用刀砍死,他的叔父和妻子也被砍死,只有9岁的女儿幸存。另一位跟随这名武装部长的保安人员也被砍死。公安开枪射杀在现场的七名袭击者。

本台星期三致电莎车县回城派出所,向一位公安查询。对方称,案件由国保负责,并叫记者向上级领导查询。

记者:在塔尕尔其乡发生的袭击事件?

公安:你问我们的领导吧,应该由国保,不是我们派出所负责。你去国保大队问一下。

记者:现在的尸体怎么处理?

公安:我不知道。

记者:你们没有出警吗?

公安:没有,没有。

记者多次致电塔尕尔其乡政府、中学及当地企业,对方得知记者查询内容后,立即挂断电话。而县政府部门得悉记者查询时,也立即挂线。当地一位汉族人告诉记者,当地媒体没有报道这起事件。

记者转向莎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查询袭击事件。公安说,事发3月8日,现由刑警队负责。

记者:我问一下,3月9日发生的袭击事件,哪一个部门在处理?

指挥中心:3月8日吧。

记者:哦,3月8日,哪一个部门在处理。

指挥中心:刑警大队。

记者:想核实一下死伤人数,是11人死,还是……?

指挥中心:请问你是哪一位?

记者:是记者,想了解一下。

指挥中心:这个我们无法奉告。

据当地一位不愿具名及录音的居民告诉记者,有伤者在县医院治疗。记者就此致电县医院办公室。对方没有否认医院收治了伤者,称“不方便说”。

记者:3月8日发生恐怖袭击,受伤的人是不是住在你们医院?

医院:这个不好意思,我不方便跟你讲。

记者:哦,现在他们的伤势情况如何,您可以说吗?

医院:不可以。

记者:现在他们出院了吗?

医院: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送进来几个人,您知道吗?

医院:我也不太清楚。不好意思,你再也别问了,我这里不方便告诉你。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三告诉记者,多名伤者仍在医院治疗,由于当局严密封锁消息,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

“从当地,我们获得的相关信息,有受伤者在莎车县医院,具体人数目前不详。我相信受伤者跟当地的警务、协警人员有直接的关系。当局至今并未对外公布。”

在中国全国“两会”进行期间,新疆多地发生暴力冲突事件,死伤人数为历来所罕见。

3月6日,吐鲁番托克逊县也发生维族人与警方冲突,造成一名警察及五名维族人死亡。9日,和田市墨玉县发生暴力事件,造成3人死亡。据称,在6日和9日的多起冲突中,至少导致27名维族人及7名警察死亡。而在此前的2月13日、16日及18日,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及阿克苏拜城县分别发生爆炸及维族警民冲突,造成21名维族人及5名警察死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