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政府明令維族人店鋪售菸酒


2015.05.05 11:37 ET
china-xinjiang-restaurant 圖片: 當局要求維族人經營的商鋪及餐館經營菸酒,並聲稱是“政治需要”。圖爲位於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家餐廳。 (法新社資料圖片)

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管轄的多個鄉鎮機構,要求當地維族人經營的商鋪及餐館經營菸酒,並聲稱是“政治需要”。據古蘭經規定信奉者不能近菸酒,當地漢族居民稱,和田地區的宗教氣氛濃厚,當局希望藉此淡化宗教信仰。于田縣的一位居民星期二說,當地維族人經營的店鋪都被要求出售菸酒,已有一段時間。而鎮政府官員則拒絕就此作出回應。

據本臺獲悉,和田地區于田縣蘭幹鄉阿爾喀村村民日前接到鄉政府發給各村餐館及超市的通知稱,在5月1日之前,應把五個不同品牌的酒和香菸,擺放在指定醒目的位置。如果有任何人違背這一通知,將對其採取行動,如不聽勸告,將被責令關閉。又稱此乃“政治任務”

據資料顯示,于田縣有多個少數民族,而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人口占絕大多數。《古蘭經》禁止吸菸及飲酒。當地維族人認爲,當局以明文通告,強制維族人出售菸酒,無異於破壞穆斯林的信仰。

本臺星期二(5月5日)就此致電蘭幹鄉政府查詢相關事宜,接聽電話的官員拒絕正面回應。

記者:蘭幹鄉政府?

官員:嗯。

記者:問一下,是不是從5月1日開始,商店、餐館必須把五個不同牌子的煙與酒,擺放在明顯位置?

官員:這個我不太清楚。您是哪裏?

記者:記者,想問一下這件事。

官員:不好意思,這個我不太清楚,您有什麼事情,親自來問。

于田縣城的一位居民接受記者查詢維族商店出售菸酒情況時證實,當地維族人經營的店鋪,均被要求出售菸酒,而且已經有一段時期。

記者:我聽說現在維族人開的商店,強制他們賣煙、賣酒?

回答:是,有,有,有。

記者:本來是不可以賣的吧?

回答:現在在賣。

記者:聽說如果不賣會把他的店查封,是嗎?

回答:啊,是。

一位漢族居民告訴記者,當局此舉是爲了淡化當地的宗教色彩:“我上一次在南疆時,越是宗教氣氛濃的地方,按宗教(古蘭經)規定不準抽菸,不準喝酒。(清真)餐廳裏面都不讓抽菸,不讓喝酒。但是在烏魯木齊,相對比較世俗化,當地人也抽菸,也喝酒。實際上,政府(此舉)說到底,是想以此形式來強制(穆斯林近菸酒),這項措施就是想讓他們(穆斯林)世俗化,肯定是有目的的。在新疆凡是搞動亂,搞暴亂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他們不抽菸,不喝酒。說到底這是上層下達的提醒,下級部門就不管會有什麼影響,簡單粗暴的推出措施”。

這位居民還稱:“包括現在烏魯木齊的維吾爾餐廳裏,都明確帖出:本餐廳不準抽菸、喝酒。維吾爾人開的餐廳都是這樣,回族人餐廳隨便抽菸喝酒,無所謂。如有維族人想抽菸喝酒的就到回族餐廳去”。

據本臺維語部報道,蘭幹鄉阿爾喀村黨委書記稱,自2012年以來,當地維族人全面反對商店出售香菸和酒,而當地16至45歲的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維族人不沾菸酒。政府將該村作爲重點要求對象。希望藉此弱化宗教活動造成的緊張氣氛。

 

(特約記者:喬龍;責編:胡漢強/馬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