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新疆哈萨克族阿訇出国前被捕 留学生被秋后算账


2017.06.26 12:03 ET
m0626-ql1.jpg 被捕的阿訇赛尔克.叶热西克,曾在哈萨克斯坦获政府发出的“归国侨民证”。(哈萨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当局规定26个国家属于“危险国家”,禁止当地人前往,其中包括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十五年前在哈萨克斯坦留学后归来的哈萨克族人,近期受到当局监控及拘捕,其中,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已有6人被抓。正在办理出国手续的伊犁霍城一清真寺阿訇赛尔克.叶热西克,近期被当局拘留。

新疆哈萨克族人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的一份电子邮件称,新疆安全部门列出26个中亚等国名单,排名第一的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名单禁止尤其是少数民族前往上述国家。一旦发现有人打算去名单上的国家探亲或留学,为其建立秘密档案,禁止出国。该份名单以口头通知的形式,下达到各个社区,居委会等机构实施。

该电子邮件称,居民社区,居委会虽然没有正规文件显示该份名单,可每当遇到往返哈萨克斯坦或土耳其的居民时,居委会工作人员都会谴责他们“去了不该去的国家”,还强调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在26个“危险国家”名单中。当局如发现有少数民族人士与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人有频繁的联系,就将他们送往“去极端化培训学校”接受教育,短至2到3周,长至数年。

一位哈萨克斯坦人6月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情况。他说,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一清真寺阿訇赛尔克.叶热西克,在已经获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归国侨民证”的情况下,于今年3月22日,被新疆公安抓到位于乌鲁木齐的“去极端化培训学校”接受所谓的教育,4月中旬,被移送伊宁县看守所。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霍城县萨尔布拉克派出所查询阿訇赛尔克的下落。

记者:有一个阿訇赛尔克.叶热西克,他是不是被抓了?

公安:我不知道啊,我不知道。

对方说完就挂断电话。

据哈萨克知情人士介绍,阿訇赛尔克已获得过哈萨克斯坦国“绿卡”,其家中有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他的一个姐姐,于2006年移民哈国并加入哈国国籍,现居住在阿拉木图,母亲与二姐、弟弟在阿斯塔纳定居。赛尔克的家人曾多次向霍城县公安局查询,但当局答复称“无可奉告”。赛尔克被捕前曾表示,等刚出生的第三个孩子拿到护照后,就会移民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人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伊犁州境内大街上,当局设置路障,马路两侧有穿防弹衣的巡逻人员执勤。一位哈萨克人用哈萨克语告诉本台记者,2002年起,数以千计的哈萨克族人到哈萨克斯坦留学。十五年后,他们遭到地方当局秋后算账。他通过翻译说:

“2002年到哈萨克斯坦来的几千名中国高中生,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家高考,上了大学、宗教学校。一部分人留下来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一部分人因种种原因回到中国。都过了十几年了,现在中国当局就开始抓他们,这些人现在在中国,无论他们做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曾经在哈萨克斯坦上过宗教学校,现在他们都被抓了”。

在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近期已经有6人被抓。哈萨克人称,他们分别是出租车司机和开营业流动食品车的哈萨克族人:

“他们有一个人是开出租车的,一个是开流动商店的,草原和城市之间流动食品车,还有一个开小餐厅的,个个几乎都忘记了在哈萨克斯坦学过的东西,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

哈萨克人称,由于新疆当局阻挠哈萨克族人前往哈萨克斯坦国读书,导致当地前往哈国人数突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