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五年内拘1.3万暴恐人员


2019.07.25 09:35 ET
AP_171498462912.jpg 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武警部队2014年以来协助新疆打掉近1600个暴恐团伙,抓捕暴恐人员近13000人。图为新疆乌鲁木齐人民广场附近的入口布置了装甲车和武装警察。(美联社)

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武警部队2014年以来协助新疆打掉近1600个暴恐团伙,抓捕暴恐人员近13000人。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中国国防部发布白皮书,炫耀打掉所谓恐怖团伙,只是为了配合当局应对国际社会谴责的惯用手段,并呼吁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继续向中国施压。

继本周日的《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后,周三(24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披露。2014年以来, 武警部队协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打掉暴力恐怖团伙1588个,抓获暴力恐怖人员12995人。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对中国官方公布武警部队在过去五年,共拘捕13000名被称为暴恐人员的维吾尔族表示愤慨,强烈谴责北京政府通过发表白皮书,向世界高度炫耀其军事实力。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对中国政府提出强烈的批评。他说:“中国国防部发布这份白皮书,炫耀打掉所谓的恐怖团伙,是为了配合中国政府应对国际社会谴责利用反恐镇压维吾尔人的外交压力。”

 

 

 2017年6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在清真寺站岗的警察。(美联社)
2017年6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在清真寺站岗的警察。(美联社)

白皮书称,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武警部队执行重要目标守卫警戒、现场警卫,要道设卡和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协同国家机关依法参加执法行动,打击违法犯罪团伙和恐怖主义活动,积极参与社会面防控,着力防范和处置各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秩序的隐患,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迪里夏提对此强烈谴责北京政府在新疆设立政治再教育营,羁押大量的少数民族穆斯林。他说:“中国政府将上百万的维吾尔人和包括其他的突厥民族强制关入再教育集中营,进行政治洗脑。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而中国政府的辩解是为了‘去极端宗教’和‘反恐’的需要。我认为中国发布白皮书,其目的就是为了以‘反恐’的名义,为建立再教育集中营进行辩解,企图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

 

新疆民族村大部分男性被关进“再教育营”,与监狱无异。图为2006年10月13日,新疆维吾尔族人在斋戒月进行祈祷。(AFP)
新疆民族村大部分男性被关进“再教育营”,与监狱无异。图为2006年10月13日,新疆维吾尔族人在斋戒月进行祈祷。(AFP)

迪里夏提称,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的各項指控,均是镇压维吾尔人的政治手段,而且当局对少数民族穆斯林的指控有一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准当事人家属自行委托律师,甚至阻止律师为其辩护或秘密判决。

新疆伊犁哈巴河县牧民巴扎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地很多人并未从事宗教活动,但也被政府人员送入再教育营:“中国哈萨克族的信仰很薄弱,新疆哈萨克族百分之九十根本不做祈祷,几乎不到清真寺。所以政府说的再教育营是(出于)反恐目的,这纯粹是借口。”

数月前从新疆阿克苏流亡海外的汉族人对本台披露,新疆再教育营内关押的除了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还有其他少数民族,甚至汉族:“我从新疆的阿克苏来到塞班岛,我去年10月16日被阿克苏市南城派出所拘留了10天,他们打了我,让我以后注意言行,不能在微信群里散发谣言,他们所谓的谣言,对我来说就是真实的。他们把我列入‘黑名单’,我进一个商场需要刷身份证,商场(发现)就不让我进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日发表的《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指,伊斯兰教既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伊斯兰教传入新疆地区,与阿拉伯帝国兴起和伊斯兰教由西向东扩张有关。这一说法遭到海外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批评。

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发生至今,新疆各地羁押了大量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多位逃离中国的汉族人对本台披露,他们的家人被关在再教育营。其中有开店经营少数民族刀具的商人。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