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营军事化管理  被羁押者包括汉族


2019.07.31 06:45 ET
m0731-ql1p1.jfif 新疆阿勒泰市血站已成为再教育营(摄于2018年9月,阿塔珠尔特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关于新疆再教育营 ,本台记者掌握了更多讯息。新疆再教育营除了羁押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也有汉族。据多位从再教育营获释的哈萨克人披露,再教育营实行军事化管理,没有人身自由,而被抓的理由是不会说普通话,被羁押者中也有汉族人,包括法轮功学员。

正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的哈萨克族人古丽滋拉,2017年7月16日从哈国返回中国新疆时,在海关被中国边检人员扣留,其后把她送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一所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不久又被转到政治再教育营,最终被派到一家工厂,成为一名廉价劳工。直到去年10月获释。古丽滋拉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入境三天后,被送入再教育营达19个月:“(传译)警察抓走了以后,把她送到再教育营。跟她说是要学习汉语,唱国歌。收监。”

 

哈国公民古丽滋拉.阿吾叶里汗回新疆探亲,被关再教育营19个月。(阿塔珠尔特志愿者提供)
哈国公民古丽滋拉.阿吾叶里汗回新疆探亲,被关再教育营19个月。(阿塔珠尔特志愿者提供)

 

古丽滋拉对记者说,她被送入教育营后,被要求换上教育营统一的服装,接着每天要学习汉语,学习习近平讲话、一带一路、民族团结。几天后,古丽滋拉了解到这里羁押了约800名妇女。古丽滋拉通过翻译对记者说:“半个月之后被要求打针,她们都不知道是什么针,还有要求把长头发剪了,说是我们这里和军营一样。第一次我去的时候,听说关了800人,到真的进了监狱,才知道是关了18000人。”

法轮功学员和汉人也被关在再教育营

据外界掌握的数据显示,新疆再教育营、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场所羁押了百万以上的少数民族穆斯林。古丽滋拉说,她亲眼所见,被羁押者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塔塔尔族,还有汉族,包括法轮功学员。而每个民族不能两人以上聚集交流。她曾接触过两名汉族,一位是老年人,一个年轻人。

 

伊犁境内再教育营卫星图片。(志愿者提供)
伊犁境内再教育营卫星图片。(志愿者提供)

在哈国人权组织的呼吁下,古丽滋拉于今年初获准离开中国,到哈萨克斯坦与丈夫团聚。但是她的两个女儿依然留在新疆,不能出国与家人团聚。

被关押汉人指受折磨险些丧命

阿勒泰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汉族人对本台说,他于去年夏天被当地公安抄家、又将他束缚在一个叫老虎凳的刑具上三天三夜,要他交代所出售的少数民族工艺品,由何人何时提供,又问他为什么要出国旅游。其后公安将他带到阿勒泰市人民医院,强制抽血、做腹部B超、胸腹腔检查、尿检以及心电图。公安的解释是做“例行体检”。被审讯期间,这位汉族人说,他每日凌晨两三点钟才可睡觉,醒来继续坐老虎凳,并以将他的家人送入再教育营进行威胁。他说,经过近一个月的折磨,导致他精神恍惚,多次失去意识险些丧命。最后当局将这位汉族人转移至阿勒泰市教育营羁押。本台于去年10月4日曾曝光该教育营外面标志着是一所献血站。

这位自由受到限制的匿名汉族人说,他被羁押了近一年,今年四月获释。但被当局扣押的房产证,电脑等财物没有归还。在血站关押期间,这位汉族人说他被换了6次囚室,先后见过30多位汉族人,其中4号囚室关押了胡凯,3号囚室关押了董至成,2号是王欢,其中也有访民、宗教信仰者及维权人士。被羁押者须自费并强制接受体检。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赛尔克坚的妻子莱拉.阿德力江。(志愿者提供)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赛尔克坚的妻子莱拉.阿德力江。(志愿者提供)

另一位近期逃离中国,但不敢公开姓名的男子对记者说,他曾以装修工的身份到喀什和阿克苏的女子监狱内施工,但他不敢轻易说出亲眼所见的情景:“之前我去过喀什的女子监狱和阿克苏女子监狱,在里面搞装修,知道里面的一些情况。你帮我联系人权组织或者其他机构,我都会给你(爆料)。你要的话,我随时给你,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只有写在纸上。”

哈萨克斯坦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自2017年以来,公开了大量新疆再教育营的情况,并将上万名穆斯林家庭的遭遇公诸于世,迫使中国政府承认新疆有众多少数民族被关押在“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内。该组织成员,也是创办人赛尔克坚的妻子莱拉.阿德力江(Laila Adilzhan ),对本台说:“我们搜集了大量的证人、证据、我们录制了所有的作证视频。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在新疆的再教育法西斯集中营里被关押最多的是维吾尔人。其次是哈萨克人。因为新疆的北部是哈萨克人自古以来生活的地方。”

莱拉说,伊梨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几个乡就被关押的哈萨克族就超过了六千个人。哈萨克人生活的很多城镇,目前几乎见不到男子。再教育营中,也羁押了极少数汉人,但他们几乎都是当局安插在少数民族中的耳目。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