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及妻子微信遭永久关闭


2017.08.28 10:10 ET
m0828-ql1p1.jpg 被软禁中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哈达提供)

内蒙古维权领袖哈达的手机微信本周日(8月27日)被当局以“传播恶性谣言”为由永久关闭,其妻子新娜的微信也遭封闭。哈达表示,他只是在微信圈转发了一些牧民的维权信息;而当局此举是要阻止他为弱势群体发声。

内蒙古异议人士、农牧民维权领袖哈达,在社交平台微信注册的账号,本周日突然被封号关闭。哈达提供给本台手机截图,其文字提示称:“此微信账号因涉嫌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内容,被永久限制登录”。

当晚,哈达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有关当局对他的指控是一个极其荒唐的借口:“这个说话是极其荒唐的,是他们的借口,其真正目的一是不让我发声,特别是不让我替牧民发声,并断绝与牧民的联系。因为牧民一般只会用微信联系;二是在所谓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年大庆时,想带我去老家旅游,我提出归还我的书店,归还被冻结的存款”。

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哈达被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和从事间谍活动”两项罪名,判刑15年。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又被软禁在呼市郊外一个“黑监狱”内四年。获得自由之后,哈达曾多次要求当局归还被查封的书籍;让他重开蒙古族书店,但均被拒绝。另外,海内外热心人士汇给哈达一家的生活费用,也被冻结。

哈达的妻子、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她的微信已被当局关闭多次,原因是她在微信群为维权牧民写诉状,支持牧民依法维权。她对本台记者说,当局除了封她的微信,还屏蔽她的手机信号:
“哈达的(微信)和我的同时被封,现在封微信不算,手机信号也掐着,搞屏蔽。牧民们这两天要陆陆续续来我这里。你这边厢说依法治国,那边不让老百姓依法维权,这点说不过去,而且都有冤屈”。

目前,新娜和哈达两人各自的住处继续受到当局的24小时监控。不少远道而来的牧民,因文化程度较低,不会写诉状,新娜为这些牧民撰写上访材料,又为他们录制视频,告诉他们如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今,新娜的住所已成为“民间信访办”。每天有众多牧民到其家中,反应各自的诉求。不过,这些牧民经常遭遇公安警告及威胁。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 /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