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规模转移穆斯林 集中营迁甘肃


2018.10.01 11:40 ET
ql101.jpg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至北部阿勒泰地区的铁路2017年开通。有报道称,当局正通过铁路大规模转移穆斯林民众。 (Public Domain)

中国新疆当地居民向本台披露,新疆当局自9月26日起,通过列车全面转移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吉尔吉斯等少数民族穆斯林。南疆维族穆斯林被运往北疆,而北疆哈萨克人则被送往甘肃地区。新疆大规模转移穆斯林的消息,上周也经本台维吾尔语部得到新疆喀什疏附县警方证实。

9月上旬起,新疆当局将关押在所谓“去极端化教育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穆斯林,逐渐转往其他地区。据新疆多位要求匿名的穆斯林披露,此次转移涉及新疆南部喀什、和田等地的维吾尔族,以及北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等地的哈萨克族聚集区,转移人员高达二、三十万。

转移人数高达二十多万

一位不具名的穆斯林本周一(10月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为了掩人耳目,官方不得不采取大规模转移少数民族穆斯林的措施:

“因为新疆各地现在监狱人满为患,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他们为了保密,因为这个监狱管理人员也好,警察也好,有很多工作人员他们哪怕其中百分之一跟当地人有关系,现在抓的人太多,连监狱里的工作人员的直属亲属也被关进去了,然后把里面的消息传到外面去。”

该人士还说,伊犁州政府近期出台一份有关强化政治学习中心内部管理的文件,下令强化对再教育营的管理,以防止消息外泄:

“有一个文件,强化管理政治学习培训中心的什么措施就说,被教育的人和管理人员之间因为这种错综复杂的亲戚、朋友、曾经的同事等,一律不能有这种关系。现在他们把外面的管理人员派到这边,这边的犯人送到那边去。”

9月17日至21日,伊犁州有数千名穆斯林人被从各地押送到阿勒泰地区;而阿勒泰的穆斯林,则被转送至昌吉州羁押。另外,原本羁押在昌吉的穆斯林则被转送至1000公里外的甘肃省境内。

据海外穆斯林对本台称,新疆喀什、阿克苏等地有众多维吾尔人已被转移到伊犁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局为了防止有看守人员串通被羁押者,已从甘肃等地高薪招聘看管人员担任再教育营的教导员。

在新源县,当局出动数百名军警将数千人从“去极端化教育中心”秘密转移。在整个行动中,路人不准拍照,沿街窗户必须关闭,所有私家机动车禁止上街。

据一名穆斯林称,数千人被送到伊犁火车站,送上列车。但不知他们被送往何处。

一位穆斯林女士对记者披露,最近几天,新疆各地不断有大巴车驶向乌鲁木齐,车窗上黑色窗帘,车内装满了人,有男有女。

她说:“我听说了,因为(监狱)关不少了,(人被)一个班车,一个班车往内地转移。”

为方便转移当局下令封铁路和公路

由于公路交通难以应付规模庞大的运输任务,一周前当局改为火车运送在押穆斯林。据《乌鲁木齐晚报》9月26日报道,称因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需要,新疆铁路暂停发售旅客列车车票;还称,自即日起,暂停发售10月22日及以后铁路始发站直通、管内各次旅客列车车票。恢复日期另行通知。不过,官方未说明具体原因也无恢复行车日期,引发舆论各种猜测。

住在乌鲁木齐的一位少数民族穆斯林,本周一对本台说,政府停售火车票,让他们感到奇怪,也产生很多联想:

“9月26日到10月22日,乌鲁木齐铁路局不买票。这个季节是高峰期,为啥不买票?大家怀疑监狱里面的维族、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其他穆斯林民族,转移到内地的监狱里面。”

另外,阿克苏公路管理局沙雅分局9月30日发出通告称,受天气影响,铁力买提隧道附近路段大面积降雪,国道G217线封闭;明年4月30日恢复通车。

一位穆斯林对本台说,217国道,独库公路是联通南北疆主要公路。他认为,封路的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押送南疆的犯人到奎屯火车站,然后再运到内地。还有人称,武警通过217国道还可增兵伊犁,喀什等地,将当地维吾尔人押送到其他省份。

自由亚洲电台就此致电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但接听电话的男子得知本台记者身份后说,记者打错电话。

记者又致电皮山县公安局和当地派出所、宾馆,但均无人接听。据乌鲁木齐居民称,从境外致电新疆大部分地区均很难接通。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