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取消蒙语教学遭羁押 蒙族律师胡宝龙等人拒绝官派律师


2020.10.16 11:21 ET
1-2.jpg 左图:反对“双语教育”的蒙古族律师胡宝龙。右图:蒙古族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和丈夫合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因公开反对中国当局在内蒙古学校取消蒙语教学,蒙族律师胡宝龙及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等多人目前仍遭羁押。近日有消息传出,两人拒绝了官方的指派律师,希望自己委托律师代理案件。另外,当局还禁止两人的家属与外界接触,以封锁消息。

今年八月底九月初,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数以十万计的蒙古族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集会,反对当局自小学一年级起强推汉语教学政策,其中部分人士被抓。以学生家长身份参与维权的蒙古族律师胡宝龙及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和丈夫等人被捕至今,已达一个半月。

 

 

近期传出,胡宝龙、杨金都丽玛等多名被捕者拒绝官方指派律师,希望自己委托辩护律师。现旅居日本的海外蒙古人忽必斯本周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内蒙当局全面封锁有关被捕者信息:“杨金都丽玛还没有被释放,胡宝龙一直在被关押状态下。”

 

2020年9月10日,中国政府近期强推汉语教学引发蒙古族人士集会抗议后,一辆警车在中国内蒙古北部地区通辽市的科尔沁蒙古学校门前。(法新社)
2020年9月10日,中国政府近期强推汉语教学引发蒙古族人士集会抗议后,一辆警车在中国内蒙古北部地区通辽市的科尔沁蒙古学校门前。(法新社)

胡宝龙及杨金都丽玛信息被封锁

另一位海外蒙古人阿日查对本台说,他得知杨金都丽玛在看守所送出自行委托律师的消息:“胡宝龙律师的消息一点都没有,我也是一直在找人打听,但是一直都没有消息。杨金都丽玛是好像有人给她找律师,要打官司。现在只有听到这个消息,别的还没有。”

据通辽当地蒙古族人披露,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包括胡宝龙在内的至少8名抗议者。目前他们被检察院批捕,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旅居美国的蒙古人诺民曾在胡宝龙创办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告诉本台,曾与胡宝龙的姐姐联系,但对方受到压力不愿公开案情:“看到有一个人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杨金都丽玛要请律师,所以暂时不要报道,就是这么一句话.胡宝龙律师也是打听了,因为他姐姐的电话我不好联系。”

杨金都丽玛开餐厅警察驻守监视

被捕者杨金都丽玛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维权人士,她和丈夫于九月上旬被捕。诺民说,内蒙古政府强行实施“双语教育”之前,杨金都丽玛已被当局“维稳”:“我跟杨金都丽玛聊过,她说,她不会参加一些活动,因为她刚结婚。她在锡林浩特市开了一个餐馆,但是公安一直没有放松对她的监视。她的饭馆每一天会去一个或两个警察,一直在饭馆坐着,不说话。”

内蒙各旗县政府自今年9月1日起,在民族学校推行汉语教学,从小学和中学一年级开始推行汉语教育,并缩短蒙古语课时,此举引起海内外蒙古人大规模抗议。在中国境内,当局通过高压手段平息这场有数十万人参与的抗争,部分人士被捕。

 

 2020年9月10日,中国政府近期强推汉语教学引发蒙古族人士集会抗议后,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科尔沁蒙古学校门前穿便衣警察。(法新社)
2020年9月10日,中国政府近期强推汉语教学引发蒙古族人士集会抗议后,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科尔沁蒙古学校门前穿便衣警察。(法新社)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对本台说,内蒙古当局推行的所谓双语教育实际是要消灭双语,采用单一的汉语教育,遭到了绝大多数蒙古人的反抗:“因为这是一个文化宗族灭绝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恼羞成怒,他们践踏了自己的法律,他们现在又以法律的名义要对胡宝龙、杨金都丽玛女士进行所谓的判决。”

席海明谴责中国政府对境内蒙古人的迫害:“我认为这不仅是荒谬,也是野蛮”。

胡宝龙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文系,曾参与八九学潮。从事律师职业后,胡宝龙曾代理内蒙古异议人士巴图张嘎案、著名蒙古族维权作家高玉莲(已去世)案。

内蒙古异议作家自传在蒙古国被查抄

诺民告诉本台,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高玉莲的自传在蒙古国出版,北京派人到蒙古收缴一千多本书。她对本台说:“今年初,我们在蒙古国发布了她的自传体小说,印刷完以后,放在一个朋友家里。但是前不久,警察上门全部没收了,大概有一千多册。等于是,中国政府跟当地警察协同作战。”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