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变“学习中心” 或转移至地下建筑


2020.11.11 06:45 ET
2018-11-29T120943Z_1713169499_RC1F796A3C30_RTRMADP_3_MUSLIMS-CAMPS-CHINA.jpg 新疆当局被关闭的再教育营被还原成学校、妇幼保健院等,有些转移到地下继续运作。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维吾尔族妇女离开再教育中心。(路透社)

 

新疆当地政府建造“教育培训中心”广受海内外舆论质疑。海外哈萨克人权机构对本台披露,新疆当局虽然关闭了教育营,但是新成立了“学习中心”。另外,被关闭的再教育营被还原成学校和妇幼保健院等,有些甚至转移到地下继续运作。

中国新疆官员去年12月说,当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已经全部结业”。时隔近一年,哈萨克斯坦人权机构阿塔珠尔特创办人赛尔克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新疆伊犁近期重新开始抓捕哈萨克人,将他们关进所谓的学习中心,与过往不同的是抓人的方法更狡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重新开始抓捕哈萨克人,关进所谓学习中心,只是他们会提前通知,比以前温和多了,虽然口头上说是自愿学习,可是被学习者没有选择余地,只能服从命令。据说学习时间缩短到6个月或者15天。重点选择那些没有亲属,家人在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

 

 

新疆当局虽然关闭了教育营,但是新成立了“学习中心”。图为,中国官方称为乌鲁木齐职业技能教育中心的入口。(路透社)
新疆当局虽然关闭了教育营,但是新成立了“学习中心”。图为,中国官方称为乌鲁木齐职业技能教育中心的入口。(路透社)

教培中心缩水成“学习中心”

外界相信新疆再教育营先后羁押了一百多万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直到2019年12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回应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称,外媒所称“教培中心”有超百万学员纯属捏造,目前新疆参加“三学一去”学员已经全部结业。至此才结束了大规模的羁押行动。

赛尔克坚说,政府人员通常以温和的口吻叫你去学习中心:“现在他们突然又温和起来了,原来抓人的时候,头上要戴黑色的麻袋,手和脚都要戴手铐、脚扣。现在是来几个便衣,说某某某,现在请你到学习中心去学习政治方面的知识。以前他们抓捕哈萨克人可是恐怖多了,睡梦中敲门,踢门,用喇叭喊某某某赶紧服从命令。”

再教育营建筑物恢复为学校

长期关注新疆再教育营的阿塔珠尔特在新疆的关系网分布广泛,最近该组织获得一条重要信息。赛尔克坚告诉本台,新疆大部分教育营关闭之后,最近恢复其本来面目:“伊犁好多以前的集中营,比如说原来是一所高中,现在又恢复到原来的高中,学生们正常上课。原来是妇幼保健医院,现在又恢复妇幼保健院。”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一家职业教育中心附近,一名警察站岗。(路透社)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一家职业教育中心附近,一名警察站岗。(路透社)

赛尔克坚说,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新疆当局镇压少数民族的手法愈来愈隐蔽,包括把拘禁营从地面转移到地下:“这些被逮捕的哈萨克人、维吾尔人,现在都被关到地下的,更加隐蔽的那些场所了。好多年轻人被强制性送到新疆以外的中国内地省份劳动。”

被拘禁人员部分转至地下拘禁营

哈萨克人卡帕尔告诉本台,在他的家乡新疆巩留县县城北部一片平原的地下,当局建起了很多拘禁营:“我听说巩留县有一个潮湿带,那边的地比较潮。在巩留县县城的北部建了几个地下监狱。在地下建了好多工程。从上门看是仓库,设了摄像头。我还听说巩留县一个曾经的职业培训中心,把他们拉到那边(地下拘禁营),还说一部分往口里走了,往内地。”

另外,现旅居哈萨克的新疆伊犁人古丽美拉.阿拜别克投诉说,她的哥哥阿扎马提.阿拜别克(1986年11月15日出生),家住察布查尔县琼布拉乡克齐布拉村。2018年被判刑11年,理由是去清真寺做礼拜,参与宗教活动。

 

哈国公民古丽美拉.阿拜别克,讲述哥哥阿扎马提被判刑11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哈国公民古丽美拉.阿拜别克,讲述哥哥阿扎马提被判刑11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清真寺伊玛目被判刑11年

哈萨克翻译努尔兰告诉本台记者,阿扎马提是政府认可的清真寺伊玛目(领拜人):“她哥哥阿扎马提2018年8月被判刑11年,他是每一个礼拜五去清真寺,抓了判11年。”

古丽美拉说,她的哥哥因接受由政府授权的伊玛目课程和进入清真寺进行宗教活动,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被判刑11年,现羁押在新源县卡拉布拉监狱。古丽美拉说,她哥哥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急需照顾和养育。她强烈要求新疆有关地方政府部门无条件释放阿扎马提。同时向哈萨克斯坦总统,联合国人权组织及国际人权保护组织请求帮助。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