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一乡政府规定 居民起名、割礼及婚葬须报告


2016.11.21 10:45 ET
M1121-QL1-AFP.jpg 新疆伊宁一乡政府规定 居民起名、割礼及婚葬须报告。(AFP)

新疆伊宁市达达木图乡一居委会上周发出通知,要求社区居民每周一早上须参加“升国旗”仪式,并由社区党委书记进行“国旗下的宣讲”。通知更要求居民给初生婴儿起名,割礼、婚葬等活动时举办宗教活动要向社区党支部报告。

伊宁市达达木图乡布拉克社区居委会的文件称,社区居民每周一早上10点前,要到社区指定地点集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主动参与签到,有秩序地结合列队,参加升国旗仪式。除身体不适,外出务工等特殊原因外,都要参加升国旗仪式。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社区党委书记将进行“国旗下的宣讲”,各位居民要认真听取宣讲内容。

该份盖有公章的通知对少数民族的民俗习惯提出新要求。通知称,居民家举办起名、割礼、婚礼活动时邀请宗教人士参加,要主动向包干户、十户长或社区党支部报告,葬礼活动即时即报。

新疆汉族居民张先生11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达达木图乡居民大部分是维吾尔族人,当局的措施对他们是一种侮辱:

“本来是机构、团体在参加活动时要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行礼,现在开始要求居民的时候,这说明是高度的政治意识,思想意识。让他达到绝对的忠诚。下面的这些地方官员把这个(自己)做得多好表决心的状态重现出来,这是对老百姓的侮辱,也是对自由的限制”。

本台记者致电达达木图乡政府和布拉克社区居委会,但都无人接听。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最近不仅仅是达达木图乡,而且在其他乡镇及清真寺,当局都采取相同的方式,逼迫维吾尔人参加升旗仪式,干扰伊斯兰宗教信仰:

“现在甚至在所有的乡镇,都进行升旗、宣誓仪式,这种政治运动已经给当地人带来繁重的负担,而且作为政治运动,给人洗脑,而且不只在乡村,清真寺也有”。

据公开资料显示,达达木图乡有两万五千多人,主要由维、汉、回、哈等14个民族组成,维族人口占百分之六十七、汉族仅占百分之十八。该乡有五个行政村,37个村民小组。

对于少数民族按照宗教民俗举行活动要向社区党支部报告。迪里夏提说,这明显是干扰宗教信仰,更让人无法容忍:

“给人起名、割礼是一种宗教活动。比如说孩子出生,孩子割礼,必须向当地政府进行申报,无非是防止人们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担心这些活动在进行时,人们聚集在一起,那么这一切就必须得到当地政府批准,才有权利要求阿訇给孩子起名、割礼”。

自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后,局势动荡,暴力袭击事件不断。中国政府担心暴力事件蔓延到其他省份,各地政府严厉限制维吾尔族人在当地居住,包括住宿,经商等。自由亚洲电台今年10月13日曾报道,9名来自新疆的维族少年球员却被河北衡水公安以“反恐”为由,阻止加入“衡水力量足球俱乐部”接受训练。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