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权人士胡军“被失踪”逾月


2016.12.07 14:01 ET
权利运动发起人之一胡军。(胡军提供/记者乔龙) 权利运动发起人之一胡军。(胡军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组织权利运动创办人之一、新疆维权人士胡军,自11月初与外界失去联系,至今超过一个月。该组织负责人张建平表示,他曾多次致电胡军的手机但无人应答,相信他已被当局控制。此前,胡军因在网上爆料各地军人围堵中央军委大楼,而被公安控制在家。

中国多位维权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新疆维权人士胡军与外界失去联系已一个多月。民间维权组织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张建平于12月7日告诉本台,他一直联系不上胡军:

“他的电话能打通,但是没有人接听。我分析,这和当局抓刘飞跃,抓黄琦,都是有关系的。这实际上又是对709后续的对社会上发出声音的打压的继续。他是在言论自由上,一步步在抓紧”。

胡军最后一次发消息是今年10月中旬。据维权网报道,10月16日,权利运动网站发起人之一胡军,因爆料各地军人围堵中央军委大楼而遭到新疆昌吉市警察们围堵,控制在家里,并被断网6天。据胡军当时透露:10月11日起,警方切断了他家的互联网,限制他离开居住的居民小区,并派人24小时在其住所的楼道口及楼下蹲守,令其寸步难行。

张建平说,最后一次与胡军通话是10月下旬:

“10月份还有人跟他联系上,10月底还能联系上。到11月份就跟他联系不上了,已经一个多月了。他失联是在黄琦被抓之前,在刘飞跃被抓的差不多时间段。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他的家人,因为受到威胁,没有办法联系。原来提供给我一个电话号,后来又换了。他(家人)不愿接受我们和外媒的采访”。

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胡军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法制建设,帮助弱势群体,也非常关注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被判刑19年,为其呼吁。胡军4月28日发文称,他从新疆昌吉到乌鲁木齐高级法院查询张海涛案。当他从乌市回昌吉后,小区警察孟杰立即将他带往辖区派出所盘问,并警告胡军他是稳控对象,只能在小区内活动,离开居住的小区要写书面报告说明,得到警察批准后才能外出。

胡军的友人、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12月7日对本台说,居住在新疆的胡军曾在监狱里遭到不人道对待:

“也遭到非常残酷的人身迫害,导致肢体残疾。出来以后一直顽强不息,又和内地的一些朋友在新疆非常特殊、恶劣的环境下,依然为新疆很多访民奔走、呐喊。利用自己对互联网的熟悉,给新疆一些弱势群体带来了帮助”。

黄晓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胡军目前的处境。他说:

“我也会用我的一些办法,利用新疆的一些关系,继续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关注他的处境,关注他的下落”。

2011年,胡军也曾因在互联网上转发了有关“茉莉花革命”的一些文章而被以“煽颠”罪抓捕,后放回家中监视居住。2014年“六四”25周年日前夕,胡军遭到当地公安登门查抄,他的电脑、手机等物品被抄走,还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六个月。而每一年的中国“两会”、“六四”周年日、“十一”等所谓敏感期,胡军均会遭到当局严密监控。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