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食猪肉 新疆哈萨克学生遭打压

新疆哈巴河县、布尔津县等地哈萨克族中小学生拒绝食用猪肉,但他们上周的游行示威被当局驱散。

海外吉尔吉斯人抗议亲友被新疆当局羁押在改造营内。(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哈巴河县、布尔津县等地哈萨克族中小学生因拒绝食用猪肉上周游行示威,但他们被当局驱散。据多位穆斯林对本台披露,学生们曾绝食抗议,但被公安拉走。另外,在哈萨克斯坦,本周日(16日)一批被羁押在新疆集中营的穆斯林家属,到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抗议,要求放人。

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多个县的哈萨克族穆斯林学生,被当地官员强迫吃猪肉,遭到拒绝。该地区哈巴河县一穆斯林本周日(16日)晚间对本台披露,约四百名哈萨克族学生因游行抗议而被抓,目前大部分人下落不明:“一个星期前,哈巴河县学校的学生,有些是住宿的学生,还有高中、托儿所,让他们吃猪肉,他们绝食、不吃。抓到以后把他们送到哪里都不知道。反正是被拉走了。”

 

示威学生被关在猪肉冷藏库里

这位穆斯林称,在布尔津县也出现穆斯林学生抗议吃猪肉事件,遭到公安抓捕:“在布尔津县,有一个冷库,有人用卡车拉来猪肉。哈巴河的学生反抗,被拉到布尔津县的冷库里面。他们也是反抗。哈巴河县现在被警察包围。周围县的人不让进入哈巴河,好几天了。还有塔城地区的托里县、额敏县、乌苏市也都封闭了。”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哈巴河县及布尔津县教育局、中学,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另一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穆斯林对本台说,她也听闻新疆哈巴河县被警察和军队封锁。她说:“因为现在要让新疆穆斯林强行吃猪肉,在哈巴河县的学生们抗议,要求不吃猪肉,但消息被严密封锁。”她还表示,对新疆人来说,要么反抗而死,要么被警方侮辱折磨、洗脑改造,这两条都是死路。"

 

不只强逼吃猪肉,还逼穆斯林养猪

昌吉州奇台县一位年轻的穆斯林商人对记者说,政府明知穆斯林从不接触猪,却兴建大型养猪场。政府官员强迫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吃猪肉,已非常普遍:“是的,是的,我也听说了(学生抗议)。这个(逼迫穆斯林吃猪肉)事,在新疆都普遍了,很多地方有这个政策,这事是真的,还有我们昌吉奇台和吉木萨尔两县之间,他们(政府)现在正在建一个很大的养猪场,让这些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在养猪场工作。”

据中国饲料信息网报道,新疆大北农集团今年4月9日发布对外投资事项的公告,称为响应公司养殖大创业的战略布局,布局新疆区域规模猪场。该公司拟在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建设年出栏生猪50万头养殖项目,一期建设投资金额为8000万元,二期建设等内容根据一期实施情况具体确定。整个项目全部完成后,总投资人民币约10亿元。

伊斯兰教禁食猪肉,除此以外还禁吃许多飞禽走兽如:虎、狼、狮、鹰等动物。这位穆斯林商人对本台说:“哈萨克族也是穆斯林,猪,不要说养这个东西,根本就不能接触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从古到今都是不接触猪的。”

据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对本台表示,被羁押在新疆集中营的少数民族还包括吉尔吉斯族。11月23日及27日,海外吉尔吉斯人在哈萨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该组织说,他们有五万人被羁押在新疆政治改造营内。

12月16日,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十多名哈萨克人,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外,举牌抗议新疆当局羁押他们的亲友,要求当局立即放人。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fankui@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