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强制公务员假扮演员到清真寺做礼拜


2020.01.09 09:55 ET
AP_080809052113.jpg 资料图片:伊宁市拜图拉清真寺。(美联社)

 

中国新疆当局禁止政府公务员进行宗教活动,即使普通少数民族穆斯林从事宗教活动也受到严格限制。不过,最近情况“突变”。伊宁多位居民披露,从上周开始政府部分公务员被要求前往清真寺做礼拜。为什么政府突然做出改变呢?

新疆数以十万计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因从事与宗教信仰或民族文化有关的活动,被送入教育培训中心。无论是新疆南部维吾尔族人集中区域,还是北疆哈萨克族的牧区,穆斯林被禁止做礼拜已有多年。就在上周,伊宁市多个清真寺突然开放,并恢复宗教活动。据当地人披露,政府为了宣传信仰自由,于是开放清真寺,但很多人担心是一个陷阱,因此不敢前往做礼拜。

 

 

穆斯林做礼拜有一套标准流程。(网页载图)
穆斯林做礼拜有一套标准流程。(网页载图)

哈萨克斯坦人权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本周四(1月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伊宁市,每一个公务员最近都被要求充当演员,去清真寺做礼拜,而且每天要做五次:“伊宁市当局推出政策,劝说哈萨克人每月发工资500元、要求他们当群众演员、去清真寺祈祷。这些人都是他们家属曾到哈国Atajurt人权组织,寻求过帮助的人。可是这些曾在集中营里极度被恐吓的人不信政府、以为他们在撒谎,以此找借口给他们判刑,所以死也不去。”

鉴于穆斯林拒绝前往清真寺做礼拜,当局于是把视线转向公务员。赛尔克坚说,公务员却不会做礼拜:“后来当局只能要求政府公务员去清真寺祈祷。可是这些公务员不懂得穆斯林祈祷规矩,后被某一位政府人员发现,所以重新教他们如何祈祷。结果他们从集中营中找来清真寺主持教他们祈祷的方式。”

 

萨吾列.米勒太和儿子木合塔尔。(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萨吾列.米勒太和儿子木合塔尔。(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官方安排摄影师拍摄表达新疆有宗教自由

本台记者致电伊宁多家清真寺,但始终无人接听。穆斯林金格斯对本台记者说,他最近也听说了上述消息:“我也听说了,说是有些人给钱,要他们去清真寺做礼拜。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

赛尔克坚说,最近伊宁地区的清真寺重开后,官方推荐的人员进入寺内拍摄:“刚开始排练的时候,有英文、中文,有记者来拍摄,排练,让他们重新做礼拜,但每一次都做错,究竟是哪些媒体不敢肯定,但肯定在清真寺内拍视频。”

 

金格斯和妻子萨吾列.米勒太合影。(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金格斯和妻子萨吾列.米勒太合影。(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另外,本台去年1月28日曾报道,新疆清河县人民医院护士长沙吾列.米勒太被送入再教育营后,因受到虐待,下半身瘫痪。沙吾列的丈夫金格斯曾对本台记者说,他的妻子在乌鲁木齐医院短短17天,手术费花了八万多元人民币,加上腰椎两侧的固定钢板,全部费用达十多万元。本台报道金格斯遭遇后,其妻子的环境一度好转,包括收到政府的慰问金,照发工资等,但是最近情况突变。

金格斯对本台说:“最近公安又加强了对我们家人的监控和威胁恐吓,当局说我妻子把再教育营内的秘密和病情告诉了丈夫,泄露了机密。我们想判你20年,现在我的妻子和儿子无论去哪里,什么事情都办不了。应该办理的东西不给他们办理。”

 

木合塔尔被禁止出境。(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木合塔尔被禁止出境。(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最近,金格斯的儿子木合塔尔(小学教师)将户口从新疆伊犁迁移到西安,但遭到西安公安警告。金格斯说:“现在我们家都安装了窃听器,我妻子、儿子都被他们国保监控了,他们现在的生活不自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中国政府迫害维吾尔人的行为。蓬佩奥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中国正对被关押在新疆的维吾尔人、哈萨克族人、柯尔克孜族人等穆斯林,进行大规模的人权侵害和虐待。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