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斯兰教斋月首日 穆斯林无封斋当局鼓励婚庆

2021.04.13 11:09 ET
新疆伊斯兰教斋月首日   穆斯林无封斋当局鼓励婚庆 资料图片:清真寺妇女区为开斋节举行祈祷。
法新社图片

今年4月13日是新疆伊斯兰教传统斋月的第一天,依照习俗穆斯林需要封斋一个月,早上封斋、晚上开斋。来自新疆的消息称,无论是维吾尔族,还是哈萨克族都没有封斋,甚至有穆斯林在斋月举办婚庆。海外维吾尔组织称,这明显是刻意破坏斋月不举办婚礼的传统。

4月13日是斋月的第一天,但是今年新疆的斋月,却无人封斋。新疆伊犁一位穆斯林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地已经无人封斋,但对方不敢多说:“都没有封斋,封斋的事情都忘记了,没有封斋。”



新疆穆斯林:“已经遗忘”斋月

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艾尔肯别克告诉本台,他联系过新疆伊犁的亲友,得知他们没有封斋。艾尔肯别克说,2017年新疆设立再教育营打击所谓的极端宗教势力后,至今无人敢封斋:“今天是穆斯林封斋第一天,他们(新疆亲友)不可能封斋。您知道中共是两面派,一面这样说(可以封斋),另一面说(禁止封斋)是胡说八道。


左图:新疆伊犁一婚纱店,店主照常开业接婚宴。(志愿者提供) 右图:一对哈萨克族新人拍婚纱照。(志愿者提供)
左图:新疆伊犁一婚纱店,店主照常开业接婚宴。(志愿者提供) 右图:一对哈萨克族新人拍婚纱照。(志愿者提供)

三周前,中国外交部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莎车镇阿勒屯清真寺哈提甫阿布都外力·阿布力米提说,封斋是穆斯林五功之一。在新疆,各族穆斯林封斋是正常的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受法律保护,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他还说,在斋月期间按照伊斯兰教的传统,早上封斋、晚上开斋。比如,他父母和妻子每年斋月期间都封斋。阿布都外力还说,西方有媒体说新疆“禁止穆斯林封斋”,这完全是造谣污蔑。

对此,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说,斋月期间,新疆当局鼓励穆斯林举办婚礼:“斋月期间是不准办婚礼的,但是中国利用诱导、鼓励等措施,企图在斋月中,让人们通过主办婚礼,与所谓非法宗教彻底决裂。”

伊犁婚纱店照常开业接待婚庆

哈萨克斯坦人迪娜曾经居住在新疆伊犁,她周二告诉本台,斋月期间是不能举行婚礼的,但是当地政府鼓励哈萨克族于斋月举办婚礼。伊犁的少数民族婚纱店有不少新人拍婚纱照:“一般斋月不能举办婚礼,我们哈萨克人也是这样,现在他们就是从这个时候(斋月)国家同意举办婚礼。以前我们就是(斋月)30天内不结婚,封斋完后搞婚礼,现在办理婚事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月开始,国家同意那些结婚的人可以办婚礼了。”

迪娜说,目前很多人担心遭到当局报复,自愿停止封斋。她说,自2017年起,新疆当局禁止穆斯林封斋,要求少数民族家庭中的孩子监督父母。社区人员盘问孩子,问他们的父母亲每天几点起床,何时吃饭等,以甄别穆斯林有无封斋。在各个高速公路,当局设置的检查站备有饮料和食物,要求路过的司机喝水,进餐等。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发表声明说,他上任之后马上废止了穆斯林旅行禁令,他要继续维护所有地区的人权,包括中国的维吾尔人,缅甸的罗兴亚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群体。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