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蒙古族東京遊行 六百人紀念“莫日根事件”十週年

2021.05.10 10:50 ET
海外蒙古族東京遊行  六百人紀念“莫日根事件”十週年 海外蒙古族、維吾爾族、藏族及香港人等少數民族在日本東京集會。
(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流亡海外蒙古族、維吾爾族、藏族等人權組織,本週日(9日)在日本東京遊行示威,紀念中國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蒙牧民莫日根爲保護草原十年前被卡車司機拖死。該事件當年引發蒙古族學生和牧民大規模抗議。另外,被羈押超過半年的蒙古族維權律師胡寶龍獲釋。



今年5月11日是內蒙古草原牧民莫日根爲反對採礦,保護草場而被採礦的卡車司機拖行致死事件十週年。本週日(9日),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等多箇中國少數民族,在日本東京舉行集會遊行,紀念莫日根。



在日本的蒙古族人鐵木倫本週一(10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他們在日本東京紀念南蒙古英雄莫日根犧牲十週年,抗議中國政府打壓蒙古族,參加者除了蒙古族人,還有其他民族:

“抗議活動有六百多人蔘加,其中有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還有緬甸人,包括他們南蒙古人。昨天的活動分爲兩個階段。上午十點多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抗議。紀念我們南蒙古英雄莫日根犧牲十週年。下午,去日本國聯大學遊行。”

南蒙古大呼拉爾臺主辦六百人蔘與遊行

本次示威活動由海外南蒙古大呼拉爾臺主辦。其成員烏力根當天告訴本臺,遊行由上午十點開始,他們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門口舉行抗議活動:


遊行示威人士來自日本各地,600人的遊行隊伍在東京繁華地區沿街高呼口號。(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遊行示威人士來自日本各地,600人的遊行隊伍在東京繁華地區沿街高呼口號。(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主要內容是紀念2011年5月11日被殺害的莫日根先生爲主題。前來聲援的有日本衆議院議員,也有在日藏人,也有新疆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這次活動是紀念莫日根去世,我們想向世人反映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對原住民南蒙古人的滅絕文化、人性的政策。”

本臺當年曾報道,2011年5月11日,蒙古族牧民莫日根組織30多位村民,爲保護牧場和家園,抗議當地煤礦的拉煤貨車在草牧民草場上亂跑,破壞草場和製造污染。最終被喝了酒的貨車司機駕駛的卡車拖出150多米,當場死亡。


蒙古族人打出寫有“5.11”字樣的橫幅,紀念莫日根。(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蒙古族人打出寫有“5.11”字樣的橫幅,紀念莫日根。(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總部在德國的南蒙古大呼拉爾議會會長席海明本週日(9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海外蒙古人紀念莫日根是告誡世人,他們的抗爭不會停止:

“我們南蒙古大呼拉爾臺議會想把這個莫日根紀念日(5月11日)訂爲紀念日以外,還要變成全世界對南蒙古人權和南蒙古人民的悲慘表示關注,並支持我們的日子。我們發出了這個號召,也得到日本和其他地區朋友的關注。”

席海明說,中國政府除了對境內的蒙古族人採取文化滅絕政策,篡改蒙古語教材,壓縮蒙古語授課時間,對其他地區比如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西藏的藏族人,亦實施各種文化滅絕的同化政策。因此,各民族同仇敵愾,發起此次遊行示威。


抗議者向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郵箱投遞抗議書。(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抗議者向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郵箱投遞抗議書。(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蒙古族維權律師胡寶龍近期獲釋

2011年5月25日,錫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學、市蒙古中學、綜合高中等學校的2000多名蒙古族學生和牧民在當地錫林浩特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懲罰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這是近30年來,當地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

席海明說,如果中國政府不放棄在內蒙古實施的同化政策,他們的抗議不但不會停止,而且還會升級。

本臺截稿前獲悉,因反對漢語教學被刑事拘留,羈押近八個月的蒙古族維權律師胡寶龍,數日前獲釋。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