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20牧民聚集请愿 本台报道后7村民获释


2018.05.25 11:35 ET
m0525-ql2p1.jpg 蒙古多地牧民代表到自治区政府揭发官员贪腐。(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等地的近二十位牧民,本周四(5月24日)聚集在呼和浩特市自治区政府上访请愿。牧民代表称,地方官员贪腐及不作为,拖欠草场及农作物补贴款,他们已多次到呼和浩特上访,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牧民包布仁和记者说,自从本台报道该村草场纠纷后,当地政府已同意解决问题。另外被拘留的七位村民周四获释。

内蒙古翁牛特旗、科右中旗、鄂温克旗、新巴尔虎右旗等地的近二十位农牧民代表,带着当地牧民的诉求,本周四(5月24日)到位于呼和浩特的自治区政府及信访办投诉当地官员贪腐,要求解决草场被强占、玉米及草场补贴未发放等问题,但仍然无人理会。科尔沁右翼中旗高力板镇一位牧民代表本周五(2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牧民们聚集在呼和浩特告状:“我们六个地方的牧民,11个人都在呼和浩特”。

另一位叫敖登卦的女牧民对本台说,他们家乡十多户牧民的草场被政府以修路名义占据:

“我是敖登卦,是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辉苏木乌兰宝力格嘎查的牧民,我们嘎查12户牧民的草场修路被占了,草场被破坏,补偿也不给”。

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牧民包布仁和对本台说,上访已经多年但问题没有解决,但经过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后,地方官员开始表示重视。他说:

“上次把我的事情报道以后,当地政府开始重视了,但是他们重视以后,给我们解决的(问题),我们不满意。他们想把我们的土地,一亩地补偿2000元,所以我们村民还是不同意处理。也被找了当地法院,当地法庭的庭长说不给立案,所以我们这一次又到呼和浩特上访来”。

包布仁和说,镇干部的意思是每一亩地补偿2000元了解此案,但村民不答应。因为2000元一亩地的补偿,远远满足不了村民的需求。因此,他再次到自治区政府表达诉求。另一位乌海市海勃湾区原牧民孟克达来对记者说:“谢谢你们,只有那么才能救我们。只有那么才能帮助我们争取我们的正义权益啊”。

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举报人付宝石对记者说,他是来举报当地苏木和村支书敖满达、白春喜、马振发及付宝林等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大肆侵吞各类补贴涉嫌贪污公物及扶贫物资,还乱垦草场套取项目补贴等。付宝石称,村支书白春喜、马振发强行把国家承包给村民个人30年不变的口粮田收回,粮食补贴被截留,该村的土地面积被私下克扣848亩。还截留政府拨款用于建学校的28万元。敖满达等历届村干部把1500多亩村集体土地外包等。村民们要求上级政府到当地彻查干部贪腐情况,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尽快归还本属于村民的草场土地和各项补贴,减轻村民负担。

记者致电科右中旗政府信访办,但无人接听。

扎莱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乌牧民代表陈山和包书东称,他们代表全村村民举报官员贪腐。本周四,该村七位女村民,因为上访被行政拘留15天,但当天获释。牧民们称,他们担心再次被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