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男子一张身份证持两张电话卡被判刑


2017.10.10 11:05 ET
m1010-ql2p1.jpg 新疆要求少数民族儿童参与爱国活动。(少数民族网友提供)
Photo: RFA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特克斯县有人向本台反映,不久前当地一名哈萨克族男子因违反一人只能有一个电话卡的规定,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了两张电话卡,被判刑一年。另有哈萨克族人抱怨,上周起新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全面禁止出售刀具。

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特克斯县一位哈萨克族人男子,因使用个人身份证购买了两张电话卡,被当地公安查到后刑事拘留,不久前被判刑一年。被判刑者亲友10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当地对少数民族持有手机有严格限制,每人只可以拥有一张电话卡,超过一张电话卡,属于超出个人使用范围,将被拘留,甚至判刑。他说:

“伊犁特克斯县的,他用自己的身份证办了两个卡号。我认识的一个小伙子,他的弟弟被公安局抓走了,判刑一年。当地一个身份证不能办两个卡”。

中共“十九大”将于下周三(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千里之外的新疆可谓草木皆兵。位于麦盖提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五团早前要求辖区内居民,将家用刀具带到派出所打上身份证号码,否则将予以没收。在淘宝网上,只要是购买刀具类用品,就会有一项紧急通知,指出新疆、西藏及内蒙古地区有国家刀具管制,无法寄送到该处。

据来自新疆的消息称,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已全面禁止出售刀具。阿勒泰地区一位少数民族对本台记者说,公安不让带刀出门,也禁止出售刀具:
“公安局有规定,最近不让带刀,在街上不能带刀,不能买刀,那样子控制。好多维族人在市场卖刀的,都不让卖了。但是,无论维族人还是哈萨克族人,带刀子是他们自己的一件工具。羊在快死的时候要割脖子放血”。

他说,少数民族放牧时,牛或羊突发疾病,牧民就会用随身携带的刀具给牛羊放血,如果没有刀,就无法完成相关工作:
“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都带刀,是长长的刀。小一点的刀用于宰羊、割肉。再有就是工艺品刀放在家里。维族人和哈萨克族人用的比较多一点”。

在阿勒泰地区,当地政府要求党员干部填写表格,进行自我审查。汇报自己的妻子、子女等家庭成员,有无反政府言论,有无纠正错误,以及直系亲属有无参与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及民族分裂情况等。
在博乐市,当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基层单位抓好宗教工作,防止外部势力渗透,以确保新疆社会稳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