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退休哈族工人回国被捕


2017.11.03 14:15 ET
m0831-ql1p.JPG 新疆哈萨克族人在哈萨克斯坦。(哈萨克人提供)

在新疆克拉玛依,一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族退休工人上个月返回新疆后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此外,昌吉州一因到北京上访被判刑七年的哈萨克族牧民今年3月刑期届满,但仍未获释。有哈萨克人称,被捕者获释机会不足百分之十。新疆各地监狱愈建愈多。

新疆地区有愈来愈多的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人被抓。他们被抓的理由在中国内地其他省份,几乎无法成立。这些被捕者在法院受审时,家属不准旁听,更不准自行委托律师。据一位哈萨克族人本周五(11月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克拉玛依原新疆独山子炼油厂重整车间病退职工赛力克.谢里夫,于10月7日被警察带走至今,下落不明。赛力克的家人曾到当地公安局查询原因,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

一位哈萨克族人对本台记者说,48岁的赛力克,于2012年退休,同年旅居哈国,并取得该国绿卡。一年后,赛力克帮助他儿子入籍哈国:

“他这个人退休了,他在哈萨克斯坦买了一间房子,又回去。他的儿子在哈萨克斯坦上学,不知道什么原因被抓走了。他有绿卡”。

该名哈萨克族人说,赛力克此次被捕,被判刑的可能性极高。今年以来,因为被捕者十有八九被判刑:

“判刑,判刑,走不出来了。一百个人里面只要三、四个人放出来,其他都是判刑”。

另据新疆的哈萨克人称,今年5月,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乡(Keltekey 村)64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哈布得热合漫.耶辽斯滋(男),36岁的村民(Tangbali村)竹玛别克.卡拉普,以及43岁的加汗.黑杂提(男),几乎同时被捕。其家属向多方查询,至今得不到政府的答复。

阿勒泰地区一位哈萨克族人对本台记者说,一位37岁的族人卧米尔杂克.哈帕斯(Kara Bulgin乡人),因数年前曾到过土耳其探亲,今年5月遭到当局清算,被捕入狱。卧米尔杂克的朋友说,哈帕斯家族曾在1949年前与进军新疆的共产党军队作战后,移居印度和巴基斯坦,最后定居土耳其。目前,当局拒绝向被捕者家属提供任何信息。有人分析称,卧米尔杂克经常前往土耳其,可能会因此被重判十年以上刑期。

本台曾报道,今年初以来,新疆各地政府大兴土木建看守所和监狱,以便容纳更多被捕者。一位不愿具名的哈萨克族人对本台记者说,已有两千多名哈萨克族人被捕,(被捕的)维吾尔族人数更多:

“哈萨克族被抓到有两、三千人,有的人已判刑。他们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没有参加(开庭),律师也没有。判刑几年都不知道。维族人,我们听说,被抓的更多。抓的人多了,监狱也多了”。

旅居海外的哈萨克人称,也有人因到北京上访而被判刑。比如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草原牧民努尔巴合提.纳斯依哈提2013至2014年间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被公安遣返原籍后,遭7个月酷刑,后被判刑三年,至今年3月17日刑满,但未被释放。

当地牧民称,木垒哈萨克族牧民虽拥有30至40年的草原证和土地证。但是官员非法占有牧民草原以骗取草原补助金。努尔巴合提的父亲纳斯依哈提.阿迪已是哈国公民,他期盼儿子早日获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