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民抗暴日纪念活动在澳洲各城市举行


2020.03.11 22:05 ET
2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亚堪培拉、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城市举行了藏族人协会发起的和平纪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动。(柳泉提供)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亚堪培拉、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城市举行了藏族人协会发起的和平纪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动。

1959年3月10日成千上万的藏人上街游行,抗议中国政府非法入侵和占领藏人家园,中国政府撕毁“十七条协议”、压迫西藏人、企图毒害达赖喇嘛,最后抗议活动被中国政府军事镇压。同年十月达赖喇嘛和8万西藏人开始流亡印度,并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藏人及其支持者在世界各地,以不同方式纪念西藏民族起义日。

藏人行政中央澳纽华人事务联络官格桑坚参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堪培拉的纪念活动是在中国驻澳洲使馆前举行的,参加活动的有藏族、华人、越南人团体,以及支持西藏独立的其他组织。在悉尼和布里斯班的集会游行活动,不光得到了很多团体的支持,还有澳洲绿党成员和其他政界人士参加。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亚堪培拉、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城市举行了藏族人协会发起的和平纪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动。(柳泉提供)
2020年3月10日,澳大利亚堪培拉、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城市举行了藏族人协会发起的和平纪念3.10西藏人民抗暴日活动。(柳泉提供)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3月10日是西藏“发生全区武装叛乱”的一天。中国政府把每年三月定为最敏感月份。每年的3月10日对于中国官方和藏人来说,都是极其敏感的一天。据格桑坚参介绍,中国政府不但禁止外国游客在三月份进入西藏地区,还在这个早已受到高度监控的地方要求加强安全维护。自治区官员要求装备精良的安全部队善用“防控机制”,“严密防范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格桑坚参依过去经验推断,北京中央政府应已下令安全部队排除一切可见的抗议行为。

尼泊尔政府把3月10日也视为敏感的一天。尼泊尔当地警方发言人表示,加强保安是为了防止流亡藏人在加德满都举行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或进行自焚。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负责看守所有通往加德满都市区中心中国大使馆及签证处的交通要道。同时,警方对大多数流亡藏人生活的博达哈大佛塔地区也进行严格监视。尼泊尔政府不允许在中国大使馆附近以及首都城区内重要地点举行抗议活动。尼泊尔当局的理由是,不能允许针对友好国家的抗议行动。

同一天,藏人印度流亡社区以及遍布美洲、欧洲乃至东京、台北的流亡藏人也都举办了特别盛大的纪念活动。

自由亚洲电台 柳泉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