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维吾尔青年巴布尔·加拉里丁:中共对维吾尔文化的清洗政策


2020.11.26 14:10 ET
M1126-SC1.JPG 2020年11月25日,巴布尔·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接受记者采访。(孙诚拍摄)
Photo: RFA

 

巴布尔·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Babur Abduqadir Jalalidin)现居美国加州,是一名23岁的维吾尔青年。他的父亲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Abuduqadir Jalalidin)曾是新疆师范大学的维吾尔文学教授,于2018年1月29日被中共逮捕,至今下落不明。2020年11月25日,记者采访了巴布尔,听他讲述了他印象中的父亲及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文化灭绝政策。

 

 

巴布尔印象中的父亲

记者:你好,请介绍一下你和你的父亲。

巴布尔:你好,我是巴布尔·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我是维吾尔作家、诗人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的儿子。印象里,我爸爸毕业之后就去公立学校当教师,先在一个中学当了两三年教师,然后去了大学。他一直在公立大学上班,当了三十几年教授。他也有学校给他颁发的证书。他一直都是遵纪守法。我跟我姐姐在土耳其上学的时候,我爸爸就嘱咐我们,好好上我们的学就行了。他发布他的文章、书的时候,也都是在公立的出版社或者杂志发布的。他的文章也都是出版社编辑编辑过的。

巴布尔讲述父亲被消失的经过

记者:你爸爸是什么时候开始被中共盯上的?

巴布尔:我爸爸一直都是被中共盯着的。以前,他有一个朋友在教育局上班。他是管理或者编辑维吾尔教材的一个人。抓他的理由是,那些维吾尔教材里面有反华、反共产党的言论。其实那些教材是新疆一直都使用的,我都是学那些教材长大的,其实没有反华反党言论,也使用了十几年。他们突然编了个理由抓那个人。他的朋友被抓进去的时候,我爸爸就被警察叫过去两次约谈。我爸爸还告诉过我们,他被约谈的时候被打过。这是2016年年底的事情。

 

巴布尔的父亲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和他的诗作。(来自纽约时报)
巴布尔的父亲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和他的诗作。(来自纽约时报)

记者:他被捕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巴布尔:然后2017年年初的时候,我爸妈去土耳其旅游,我和我姐姐那时候在土耳其上学,他们就告诉了我们这些。2017年年初,我爸妈在土耳其旅游,然后回去。5月份的时候,被他们所谓的“单位”统一保管护照。他们的护照被收走了,没法去别的地方了。2018年年初的时候,1月29号下午,据我妈说,我爸爸最后一次被带走,再也没有回来了。”

记者:你爸爸现在被关押在哪里?

巴布尔:不知道,我们到现在都联系不到他,也没有关于他的任何消息。

记者:你觉得接下来,国际社会能为你父亲做点什么呢?

巴布尔:我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我父亲那样的人做的事,就是多报道一些他们的事,不要让他们销声匿迹。然后,尽量让世界上更多人知道新疆正在发生什么,为他们尽量多地讨回一点公道。

巴布尔谈中共对维吾尔文化的的清洗

记者:他们抓走你爸爸的理由是什么?

巴布尔:因为我爸爸是文学家,所以他对维吾尔文学有贡献。他们为了文化清洗,所以就抓了维吾尔所有文学方面的教师。他们抓的不只是我爸爸。反正文学方面,我没有听说过没被抓的人。

记者:现在,维吾尔年轻人在学校里还能学到维吾尔语吗?

巴布尔:那时候我已经出国了,我也没有亲眼见过,我也是听说的。他们15年年底还是16年,把新疆维语教材语文书里面,维吾尔作家写的所有文章都删除掉,放了汉语作家写的文章的翻译版。然后,再过了一段时间,也没过多久,他们就整个把维语语文弄成了选修课,就没有人学了。因为学生在中国学校里学习压力很大,学校也不提供好好的条件学维语选修课,这个课就差不多在学校里学不了了。这些事都是我在新疆的亲朋好友认证过的。我在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告诉我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