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新疆新建近两百七十处关押场所


2020.08.27 16:35 ET
wy0827.jpg 中国新疆的一所“再教育营”(美联社)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日前发表的报道披露,他们通过对比卫星云图和实际调查发现,新疆地区过去三年新建了268所关押场所。这条消息把中国在新疆地区无辜关押穆斯林少数族裔的政策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最近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所作所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另外,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也用了这个词汇来形容中国的新疆政策。

美国媒体Buzzfeed的这篇报道似乎给这种定性提供了新的证据。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郊的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对Buzzfeed这篇新的报道并不感到惊讶。他近来不断收到来自国内朋友的消息,证实的确有近几年新建的关押场所。

“就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的上面一点,外表看起来完全就是一个家属区,但只有这一片是独特的,就是外边有铁丝网,然后门口有进出控制的。楼很高,我记得总共有八栋楼。”

伊利夏提的担忧溢于言表。因为新疆实行将穆斯林关进再教育营的政策已经三年有余,他已经很久联系不上在新疆的亲人。

“像我的三个妹妹,我到现在都联系不上;在美国,我们可以找到一两百个有名有姓的家庭,他们到目前为止,和父亲联系不上,和母亲联系不上,和弟妹联系不上,和儿女联系不上等等。”

 

 

关押政策的变化

Buzzfeed的报道强调,这批一共268个新的关押场所,说明中国政府正在从利用现有的设施(学校、厂房等)关押穆斯林民众,转变到用新建场所关押。

报道指出,这268个新的场所中,有92处是通过实地调查访问或其他多种信息来源,确认为拘留所;其中较大的一个拘留所位于乌鲁木齐南方的达坂城,经过2019年底扩建后,这个拘留所已经能同时关押超过四万人。

其余172处是对比百度地图上被忽略的地区和外界的卫星云图得出的结论。报道没有明确指出,这172处关押场所哪些是拘留所,哪些是正式的监狱,但强调说,这些新的关押场所都建得很坚固,安保措施和正式监狱很类似。

供职于华盛顿智库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德恩(Adrian Zenz)仔细读过这篇报道,他认为报道撰写者在研究的过程中,应该是仔细区分过拘留所和监狱,只是为了阅读方便,暂时简化了叙述。

他指出,所谓拘留所与再教育营的功能相辅相成:“拘留所常常被用来拘留和审讯普通人,他们经常遭到折磨,然后被送往再教育营或者监狱;有时,这些拘留所也直接起到再教育营的作用。”

Buzzfeed的报道还指出,这些新修的关押场所多数体量很大,周边服务功能完善,靠近城市,甚至是建在工业区;在这些场所内部也新增了强迫劳役的设施。这显示出,被关押的少数族裔被强迫劳役的可能性很大。

伊利夏提得到的消息也部分证实了这种可能性。“我收到的消息是,在昌吉,另一个刚刚完工的关押维吾尔人的(场所),就是用于强制劳动,就是把他们关押在看似居民楼的地方,然后每天用车把他们接送到工厂,然后做苦工。”

曾德恩曾多次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就新疆被关押少数族裔被强迫劳役的事实作证。他向本台分析说,这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政策,除了再教育中心内部的强迫劳役之外,还有其他形式,“有些人被迫加入集中培训,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培训,然后被集体送往工业园区工作。”

德国的新疆问题专家曾德恩(Adrian Zenz)
德国的新疆问题专家曾德恩(Adrian Zenz)

 

从极权体制下逃亡

由于新疆的高压政策,近年来包括维吾尔人在内的穆斯林少数族裔开始从新疆靠近中亚和南亚的边境逃亡,但中国政府近期也开始收紧控制。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力夏提(Dilixiati)向本台介绍了最近的情况:“中国政府一是切断维吾尔人和境外的联系,二是采取各种措施限制维吾尔人离开原住地,现在这种逃亡的可能性已经被中国政府彻底堵死。”

虽然远在瑞典,迪力夏提依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新疆的高压政策在内部造成的紧张形势:“当地的局势在进一步恶化,人们对中国政府炫耀的这种所谓的和谐的生活,根本就没有期待,没有一个维吾尔人愿意在目前的政治框架下继续生活。”

但中国政府对于过去三年多采取的再教育营政策显然是满意的。刚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升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的耿爽8月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辩护说,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政策是为了反恐和去极端化,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过去三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活动。

虽然这里所谓的反恐政策让中国政府暂时感受到了安全,但对于在美国的伊利夏提和在瑞典的迪力夏提来说,他们共同感受到的却是民族身份认同受到了威胁。

远在欧洲的青年专栏作者王庆明则认为,他从新疆政策中看到的是人性的丧失,“这种思维和行动是反人性的,就像不能为了预防犯罪把(所有)人都送进监狱提前关起来,或者把社会变成个大监狱。”

他强调,以比所谓“恐怖主义”危害大千百倍的手段对付恐怖主义,那是更大的恐怖主义。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