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非常手段反恐设亿元举报奖金 “墨玉案”三干部“渎职”被逮捕


2017.02.23 12:35 ET
中国加强在新疆的维稳/志愿者提供.jpg 中国加强新疆维稳(志愿者提供)

新疆近来暴恐事件频发,被视为南疆反恐一线的和田地区政府日前采取非常手段,设立1亿元人民币的反恐基金,专门用来奖励提供反恐线索,举报者最高可获500万元。此外,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去年1228日发生恐袭案,3名干部涉玩忽职守罪被逮捕。

新疆近月来发生多宗暴力袭击事件,当局除了加强常规维稳外,还采取了非常措施。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和田日报22日传出一则文件《和田地区群防群治组织反暴恐奖励办法(试行)》,透露当局决定设立1亿元人民币奖励基金,规定举报蒙面罩袍、年轻人留大胡须,或其他民俗宗教化、宗教极端化线索的,奖励2000举报暴恐分子欲在人员密集场所、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实施冲撞、砍杀、爆炸等行动性、内幕性核心线索的,奖励300万至500万元

关注新疆问题的网络作者张恩广告诉本台,和田地区是多起暴恐事件的一个重要的策源地,也是恐袭的重灾区,这是国内外多方面原因共同导致的结果,不改变在当地的政策和制度,而指望通过悬赏来解决问题,扭转形势的可能性不大: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是能不能稳定社会这个主要还看制度,是不是有一个全面的公平平等的,人心才能会稳定,如果没有这个,即便是打掉所有的见的声音和反对的声音,这个社会也不会稳定。像伊斯兰国对待派的种族以及宗教行为杀戮,我们是不支持的,但是这种国家恐怖主义的危害性要远远大于个人小集体的恐怖意识,稳定的社会首先还是要靠制度。

英国《卫报》针对中国在新疆实施的严控措施,引述澳洲新疆问题专家雷柏德(James Leibold)认为,近年来,中共逐渐将新疆地区变成一个警察地区。中共在监控手段方面注入庞大投资,但可能会让不满情绪掩藏得更深。

另外,官方通报指,原墨玉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艾力·霍加阿卜杜拉、原墨玉县雅瓦乡加罕巴格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尼亚孜·玉苏普,原墨玉县雅瓦乡居玛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麦麦提·萨迪尔,在12·28暴恐案件中涉嫌玩忽职守、贪污,已被逮捕。

去年1228日,4名袭击者驾车冲入新疆墨玉县县委大院,引爆自制爆炸装置,被当场击毙,造成13伤。时任和田地委书记张金标;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何军,涉嫌严重违纪、失职失责被查。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记者说,中国当局持续镇压新疆少数民族,才是导致新疆暴力流血冲突事件频发的根源:

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压制在当地针对维吾尔人,将这些人推向恐惧的生活环境当中。我们敦促中国政府拿出解决问题缓解局势的诚意,因为这些政策只能是导致问题进一步的复杂化,辩解自身的政策不如拿出诚意尊重维吾尔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