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泰国维族家庭被裁定继续关押


2015.03.27 15:51 ET
图片: 2014年3月,被扣留在泰国一羁留营的维吾尔人。 (本台维语部)

泰国一家法庭星期五裁定一个来自新疆的维族家庭应继续关在移民拘留所,土耳其和中国都声称这个家庭是本国国民。有分析说,泰国政府可能会继续采取拖延政策,但中国和土耳其在新疆问题上的争执将会继续反映在维族难民问题上。

中土两国在泰国维族难民问题上的角力,使得泰国政府左右为难。法新社报道说,泰国法庭没有对该维族家庭的国籍问题作出决定,但认为应由泰国移民当局继续调查,以确定该家庭的国籍。这个姓氏为特克里玛坎的家族2014年3月由柬埔寨非法进入泰国,总共有十七个人,包括13个未成年人,其中有两人是过去一年在泰国拘留中心出生的婴儿。

在星期五的法庭聆讯上,中国和土耳其大使馆都派出人员旁听。中国政府认为这家维族人来自中国的新疆,应该遣返中国。而土耳其大使馆则发出了国籍文件和临时旅游证件,可以随时离开泰国前往土耳其,一位土耳其大使馆的领事表示,这个家族是土耳其国籍。

流亡泰国的中国民运人士杨先生,和当地来自新疆的维族难民也多有接触。他表示,泰国政府处理这类事情的惯例是拖,最后可能还是按照难民本身的意愿进行遣送。

“估计这个案子,我看可能会拖,到时候看情况再决定,泰国政府从来都这样,以前北朝鲜的难民他们也是这么处理。泰国政府不算是亲共,但为了经济的原因,他也不得罪中国。”

路透社的报道说,代表特克里马坎家族的律师对法庭的裁决表示不满,并将代表这个维族家庭进行上诉。土耳其住泰国使馆对案件没有做出表态,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一起对打击非法移民及跨国犯罪进行合作。

杨先生表示,2009年七五事件以后,新疆维族人大量出逃,中国政府则四面围追堵截,最近几年逃亡东南亚和泰国的维族人数量大大增加。

“以前他们都是跑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后来中共当局收买当地国家,所以他们只好往东南亚跑。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尼、柬埔寨,都会以恐怖主义的理由遣返,唯一现在还算泰国是相对宽容的。”

泰国目前聚集了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难民,包括政治异议人士和被迫害的宗教信仰人士,以及逃亡的新疆维族人。由于泰国向多个国家提供落地签证,所以曼谷成为各国难民的一个聚集之地。曼谷一位知情人黄彼得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位于曼谷的联合国难民公署办事处接待的难民,近年人数大大增加。

“现在难民很多,难民署的官员说07年大概有一千多人,现在有六千多人。很多来自叙利亚,象中国民运人士、计划生育什么的基本上都不批,难民署官员说是排不过来。泰国是佛教国家,对这方面管得比较松,但国际上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也会抓。前一段时间就抓了不少难民。”

外电报道说,在泰国这个新疆维族家庭去向问题上中国和土耳其两国的争执,体现了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关系矛盾的核心。新疆部分维吾尔谋求独立,建立东土耳其斯坦国,而中国斥之为分裂主义,并把他们作为暴力恐怖主义势力进行严厉打击。

记者:石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