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要参加新德里“藏人共命运”活动表声援(组图)

印度反对党领袖、国大党代表以及国会议员等政要星期三参加了在新德里由流亡西藏内阁与议会举行的“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并分别发言表达了藏人自由斗争的支持与声援。

2013.01.30 09:30 ET
m0130-dzpf.jpg 图片: 印度政要出席“藏人共命运”活动。 (记者丹珍拍摄)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和西藏人民议会星期三(1月30日)在首都新德里的塔卡托拉体育馆(Talkatora Stadium)举行“藏人共命运”演讲活动,超过5000多名藏人和支持者参加了活动,其中包括1000多名印度政党领袖和国会代表为主的官民。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在会上发言介绍藏区自焚事件及当前局势,强调这一为期四天的“藏人共命运”活动标志着西藏自由斗争的历史性时刻,并呼吁印度国大党作为执政党提醒中国政府解决西藏问题对中方具有更大利益。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也在会上感谢印度政府和民众五十多年来对藏人给予庇护和关照,还指藏人斗争的成败关系到印度。他说:“相信终有一天藏人同达赖喇嘛尊者一起可以从神圣的印度之地返回到神圣的拉萨古城。”


图片: 印度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阿德瓦尼(L.K.Advani)在会上发言。 (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 印度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阿德瓦尼(L.K.Advani)在会上发言。 (记者丹珍拍摄)

印度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阿德瓦尼(L.K.Advani)作为主要嘉宾在会上分享并回顾了印度接受藏人难民以来,政府对于西藏的政策,他表示,西藏在不久的将来定会见到曙光。他说:“达赖喇嘛总强调印度和西藏是上师与弟子的关系,因此希望我们印度能尽到上师的责任。”

印度国大党代表普里亚•杜特(Priya Dutt)女士发言时对于99位藏人自焚者表达了深切同情与声援。她表示:“虽然藏人感谢印度的庇护,但我们却感谢藏人,感谢达赖喇嘛尊者居住在印度。达赖喇嘛和藏人作为印度的贵宾,我们当然有责任照顾好贵宾。”


图片: 超过五千名藏人及支持者在会上听取各政要的演说。 (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 超过五千名藏人及支持者在会上听取各政要的演说。 (记者丹珍拍摄)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中文发言人格桑坚参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天‘藏人共命运’大型活动的第一天,主要是印度的一些重量级政治人物参加,可以说得到了印度的政党,包括民间的前所未有的支持。印度国大党专门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我们今天的活动,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就表示印度政党对西藏问题的支持。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也非常了解现在西藏境内紧张的局势,他们特别同情西藏境内的藏人现在采用以牺牲生命来捍卫自己的自由、主权,他们也看不到中国政府有任何的缓解迹象,因此,整个印度政党包括民间,我想应该形成了这么一个共识,大家认为,这个时候印度应该站出来,坚定地站在西藏的背后。”

此外,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于星期二(1月29日)在拉萨举行。白玛赤林在会上当选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洛桑江村当选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图片: 新当选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 (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图片: 新当选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 (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外媒对此进行广泛解读,称中国当局再度任命强硬派藏人官员,表明仍会继续掌控对藏高压政策。对此,西藏人民议会议员、西藏问题研究员格桑坚参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说:“我并不认为所谓洛桑江村因为对西藏问题的这种强硬政策,或者说他跟中共靠得很近,才被任命为政府主席,因为在西藏的官员和很多政策上面还有中共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及中央制定的政策来把关。当然,这里面肯定有一些个人因素,我是这么看的。”

格桑坚参表示,即使是任命藏人官员都不能左右西藏政策。“现在对西藏实行的所有政策,我看到的都是从中央到地方,它都采用强硬的这么一个政策,因此,是洛桑江村也好,白玛赤林也好,个人的作为根本左右不了整个西藏的这种对藏政策。现在因为中央领导里面也换了届,换了新的领导,从现在新的中央领导里面,我们也没有看到,对西藏政策有一些缓和的迹象,但是从整个中国的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现在所持的这些强硬的对藏政策,其实‘走不通’是中央应该看得到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