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再发生暴恐案数十人伤亡


2014.11.30 11:49 ET
m0811-xl1p.jpg 新疆喀什街头荷枪实弹的特警。(AFP)

新疆莎车县周五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根据官方报道,歹徒驾车在美食街投掷爆燃装置并砍杀群众,事件共造成18名群众伤亡,11名暴徒被击毙。事件发生后,大量网络评论遭到删除。世维会表示,截至目前,当局已抓捕了至少70名维吾尔人,其中包括妇女。

今年7月28日曾发生严重暴恐案件导致逾百人死伤的新疆莎车县周五(11月28日)再发生暴力袭击事件。

新疆官方天山网周六傍晚5点17分发布消息称,11月28日13时30分许,一伙暴徒驾乘车辆在莎车县美食街投掷爆燃装置并砍杀群众,造成4人死亡、14人受伤。正在附近巡逻的公安民警立即分两路包抄,将暴徒压制在美食街中部,并及时疏散群众。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11人。现场查获一批燃爆装置、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截至周日傍晚,官方暂未公布暴徒及死伤者身份。

一名在美食街附近工作的莎车县居民周日告诉本台,整个冲突过程持续了约3、4个小时。

“一听说那边(美食街)有动静的时候,大概从1点多来着,到下午(事件平息),可能有3、4个小时吧,就看到警车一直在往那边赶。”

莎车县美食街位于闹市区,附近坐落着县公安局、县政府以及人民法院等政府机关。

另一名莎车县居民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暴恐案发生后,白天的莎车县与往日没有分别,但入夜后警力明显增强。

“安全肯定担心,街上还是和以前一样。到了晚上巡逻(警力)多得很,第二天(白天)还是跟以前一样。”

该居民又告诉本台,自从7月28日的暴恐案件当地断网后,至今仍无法上网,也无法发送短信。

记者:“现在知不知道这些伤者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对方:“不知道,这些我不知道。我们这带网都没有,网都上不了,不知道。”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上不了网的?”

对方:“就7月28号那次以后就一直没有网。”

记者:“到现在还不能上网?”

对方:“不能,就只能打个电话,短信也没有。”

记者:“也没有办法看到更多关于当地的消息?”

对方:“对。”

而在网上,大量有关袭击事件的评论及讨论也遭到了删除。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根据当地反馈的信息,事件中有两名武装人员死伤,而截至目前,当局已抓捕了超过70名维吾尔人。

“事件发生之后呢,莎车县进驻了大量武装人员,事件发生的夜里就进行清查。而且我们获得消息,到目前为止,当地至少70多人遭到当局逮捕,其中包括妇女。实际上,这些人被逮捕扣押,当局指控他们有浓厚的宗教意识,拒绝配合政府。我担心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因这次事件遭到当局的扣押而失去自由。”

迪里夏提又说,当地的移民控制着经济利益并且长期不尊重维吾尔人的信仰及生活方式,是导致冲突发生的原因之一。

“引发事件的街道长期是由中国在当地安置的移民在控制着经济利益,我认为这个事件并不是个偶然的事件,长期的这种中国在当地安置移民,纵容这些人不尊重维吾尔人的信仰和传统生活方式,这种敌对心态的挑衅,是直接刺激了当地引发抵抗中国移民、政权的冲突。”

近年来,新疆屡屡发生暴恐袭击令当局加强了打击力度。就在莎车袭击事件的三天前,官方公开报道,自5月23日启动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以来,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危安暴恐团伙115个,缉捕334名犯罪嫌疑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