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协会今年秋天将暂停向外国登山者发放登山许可证


2017.06.08 16:10 ET
192961_162439209338_2-s.jpg 珠穆朗玛峰(昵图网)

西藏登山协会日前宣布,今年秋天将暂停向外国登山者发放登山许可证。该协会称,禁令与此前一名波兰登山者从中国境内登顶珠峰后非法从尼泊尔境内珠峰南麓下山有关。

法新社6月8日报道,中国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星期三发表英文通知称,该协会将在今年秋季暂停发放西藏境内所有山峰的登山许可证,该决定与上个月波兰登山者阿当斯基(Janusz Adam Adamski)从中国境内珠穆朗玛峰北麓登顶后非法从尼泊尔境内珠峰南麓下山有关。西藏登山协会的通知称,发生这一事件后,相关法规必须调整改善,为及时解决问题,并给2018年的登山活动提供好的环境,2017年秋季将不再发放新的登山许可证。报道称,虽然通知中并没有写明这一禁令只针对外国登山者,但是西藏登山协会的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中国登山者不受此禁令影响。

报道说,该禁令已经在互联网上引发登山者的哀叹,有人发博客谴责波兰登山者阿当斯基的“自私”。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称,阿当斯基今后10年被禁止从尼泊尔境内登山,并可能面临被驱逐出境。该发言人称,尼泊尔政府对阿当斯基作出较轻处罚,因为阿当斯基自称他登顶珠峰时感觉身体状况不好,害怕独自从北麓下山会有生命危险。阿当斯基是首个登顶珠峰的波兰登山者,他上个月曾对《喜马拉雅时报》表示,从西藏登顶珠峰后入境尼泊尔实现了他的毕生梦想,他愿意面对尼泊尔的任何法律挑战,以捍卫他此生最大的成就。

对于西藏登山协会暂停向外国人发放登山许可证,西藏林芝资深旅游从业者刘先生6月8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北坡上南坡下,或者南坡上北坡下,它就涉及到一个主权的问题。因为你的海关,不可能设在珠峰的顶上,你过来越境,需要经过签证。这个决定很容易理解,没有什么其他更多的东西。”

报道说,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喜马拉雅山脉的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峰,都将受到西藏登山协会日前发布的禁令的影响。

网络资料显示,《西藏自治区对外国人来藏登山管理条例》规定,凡在西藏自治区境内海拔5500米以上的山峰进行登山探险等活动,都需要向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提出书面申请。外国团队在西藏登山,必须按西藏自治区体委批准攀登的山峰和路线实施登山计划,严禁攀登未经批准的山峰,攀登中外边界山峰时,不得超过中国国界线。

美国“汉藏协会”副主席拉玛巧6月8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西藏登山协会禁止所有外国人在西藏登山,可能不仅是因为波兰登山者非法越境进入尼泊尔。

“中国政府不希望外国人看到西藏真正的情况,我想这是最大的原因之一吧。”

法新社报道称,除了波兰登山者阿当斯基,上个月还有一名外国登山者在尼泊尔珠峰惹上麻烦。两星期前,南非登山者瑞恩•戴维没有向尼泊尔官方缴纳1.1万美元的登山许可费用,试图攀登珠峰,结果被尼泊尔官员发现拘留,后被禁止今后10年内从尼泊尔境内登山。

(记者:林坪 编辑: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