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比37 新疆政策导致国际社会分化


2019.07.16 17:28 ET
yl716a.jpg 习近平 Vs 新疆:我赢啦(变态辣椒)
Photo: RFA

在二十二个国家联名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批评中国新疆政策后,有三十七个国家以类似方式,为中国新疆政策站台,其中有很多伊斯兰国家。为什么这些伊斯兰国家会支持中国在新疆打压穆斯林的政策?

包括俄罗斯、朝鲜、古巴、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三十七个国家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7月12日联名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新疆的政策。联名信反对把人权政治化,说“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中国在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建立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信中还说,新疆已经三年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人们享受到了更强烈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在该公开信上签名支持中国在新疆政策的三十七个国家还包括: 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巴林、柬埔寨、喀麦隆、科摩罗、刚果、埃及、科威特、尼日利亚、叙利亚、索马里、土库曼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等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该联名信表示赞赏和感谢,并说联署该信的国家来自亚非拉等各地区,其中有很多是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成员国,这封信是对少数西方国家无端指责中国的有力回应。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认为,中国高调炫耀、宣传伊斯兰国家对其新疆政策的支持,试图达到两个目的:

“一,想向外界证明伊斯兰世界对中国镇压维吾尔穆斯林的支持,来辩解和维护中国在新疆当地推行的极端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二,通过高调宣传伊斯兰世界支持中国,来打击维吾尔人对穆斯林、伊斯兰世界的期待。”

这封支持中国对新疆政策的联名信,与此前两天二十二国家批评中国对新疆政策的联名信,形成鲜明对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9年6月举行会议期间,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前抗议示威。(RFA听众提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9年6月举行会议期间,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前抗议示威。(RFA听众提供)

7月10日,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等22个国家致名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人权高专,批评中国在新疆地区大规模拘押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并敦促中国让联合国和独立的国际观察员进入新疆。

在这封公开信上签名的二十二个国家还包括:奥地利、丹麦、爱沙尼亚、芬兰、德国、冰岛、日本等国。这封批评中国对新疆政策公开信的签署国,大多是欧洲国家,而且没有一个伊斯兰国家。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批评中国在新疆政策的二十二个国家在本国就非常重视人权,虽然与中国也有经贸往来,但不把经济利益放在人权之上。而支持中国新疆政策的三十七个国家,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本国的人权纪录就很糟糕,再加上中共的经济利诱和拉拢,自然为中共新疆政策大唱赞歌:

“这些国家跟中国有相当深厚的经济贸易往来。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又向中国卖石油,又在中国投资石油企业。所以在这种状况下,那些伊斯兰国家支持中共去打压新疆维吾尔族的人。”

迪里夏提认为,超过百万穆斯林在新疆遭到关押,本应引起联合国的警惕,并对中国发出统一的谴责。而中国通过外交、经济等途径,已经在新疆问题上,成功地分化了国际社会,也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失去了原有的正义的价值。迪里夏提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急需改革,并认真反思中国是否具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