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界女性高管凤毛麟角 歧视从中共中央开始

2021.03.08 17:15 ET
政商界女性高管凤毛麟角   歧视从中共中央开始 政商界女性高管凤毛麟角 歧视从中共中央开始
RFA制图

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大的25家董事会成员均为男性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就有14家,包括百度、美团等行业巨头。有学者表示,董事会中女性身影的缺失不是由于能力不足,而是职场女性的上升空间和公平竞争的机会被男权社会压缩,彻底变革急需修改法规。

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社会再度掀起实现同工同酬等保障妇女权益的热烈讨论。当日,美国媒体彭博社报道,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公司董事会中均缺少女性决策者的身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2020年11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在所有国家及地区指数(ACWI)中排名前25家董事会成员均为男性的公司,仅中国公司就有14家,数量之多令人咋舌。拥有全男性董事会的中国公司包括百度、美团、小米等市值遥遥领先的科技公司,也不乏比亚迪、安踏这类制造业翘楚。

不仅是商界,中国政治圈亦是如此。在中共执政以来的19届中央政治局中,只有过6名女性委员、2名女性候补委员。在目前这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25位委员中,仅有孙春兰一人为女性,而七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员男性。在现任省级行政区党委书记中,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是唯一的女性。



职场女性生存难 女性高管易遭质疑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7.7%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管的职位,但男性对女性的领导力仍存在一定质疑,仅有53.1%的男性受访者予以肯定。此外,调查数据还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虽然该数值连续两年下降,但同工不同酬现象依旧显著。

长期关注妇女权益保护的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联副主席吕京花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些年女权意识逐渐觉醒,但中国社会仍是由男性主导。相比之下,女性在职场中的晋升渠道更加狭窄是不争的事实,社会给予女性的生存标准也较为严苛:“(社会)对女性的成功是带有疑问的,认为女性的成功一定取源于她的背景。女性一旦红了之后社会就会挖掘她的隐私,潜在地用异性眼光对女性歧视,整个社会就是不可思议女性怎么会成功。”

吕京花认为,提高女性在最高决策层中的占比,会大大增加职场女性的信心。此外,女性领导者也会为决策的制定提供多元化多视角的方案,长此以往,无论是在商业还是政界,会极大改善女性的生存环境,完善社会对女性权益的保障,普遍提高尊重妇女的意识。

美国人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告诉本台,“中国劳工观察”此前调研就已发现,中国女性在管理层的占比随着管理层的升高而减少,多集中于初级管理层,而中级是女性升迁的瓶颈,原因在于社会普遍质疑育龄女性的工作能力:“科技公司也是类似的情况,如果说是一线,那女性的管理者更多,越往上越少。很大的原因是对女性存在某种程度上的歧视,在同等能力下公司更倾向于招聘男性。另外,女性生育也会影响到升迁,比如女性要有各种假期,管理层在考虑升迁的时候就会考虑女性有没有家庭、有没有小孩。”

女性高管在职场和男性竞争的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生育压力。2017年2月,央视的一档节目曝光了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与员工的饭局,京东女副总裁杜爽在饭桌上坦白自己怀孕,遭到刘强东黑脸劝退。刘强东当场表示:“我倒希望你去多请下假,你们休假也给弟兄们一点机会。”当年7月,杜爽卸任副总裁,从京东出走。

香港率先提高管理层多元性 专家呼吁法律变革

上月上旬,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发布了一份名为《错失机遇——论香港董事会成员性别多样化》的评估报告,呼吁修订《香港企业管治守则》,在六年内,将香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从14.2%提升到至少30%。企业应在自愿遵循或解释的原则下自行调整。六年过渡期届满,未能执行该规定的企业需给出具体原因、以及未来的调整措施及所需时间。虽是非强制规则,收效甚微,但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尚未出台任何类似措施,以提高女性在最高决策层中的占比。

李强认为,为了应付投资者、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公司可以提拔女性董事,但其拥有的实际决策力有限。为了避免只增设具有“象征意义”的女性高管,只有修改法规,用法律强制保障职场女性公平竞争的权利,才能实现彻底的变革:“在中国现在的文化环境中,没有约束力就没有办法改变现状,但(香港此举)是一个好的开始。对女性就业的反歧视在中国没有足够的立法,执法力度也不够。”

李强说,职场中的性别歧视在西方国家也普遍存在,但西方在反性别歧视方面的立法较为完善,同时相关法律的执行力度大,一旦发生歧视职业女性的事件,公司和涉案员工将面临诉讼及高额的赔偿。相比之下,几乎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因为歧视女性员工或女性高管占比较少而受到惩罚。

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的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排名, 中国在153个国家中排名第106位。反对性别歧视、确保同工同酬、使不同性别在经济和政治上拥有平等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在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