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海关闭清真寺刑拘阿訇


2019.11.21 11:18 ET
Untitled-1b.jpg 被关闭的化隆县甘都镇拉目村清真寺(志愿者提供)

 

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行“伊斯兰中国化”的改革,拆除清真寺以及具有阿拉伯特征的建筑特点,吊销不按照中国官方指示行事的阿訇的资格证。最近,青海化隆县就有十名阿訇受到处罚,还有一个清真寺被关闭。

随着中国政府“伊斯兰教中国化”政策的强行推进,除了在中国范围内所有清真寺必须拆除阿拉伯风格的建筑特点外,还强行让所有在职阿訇学习中共历史、政策法规、国际政治格局、中美关系等。不听话的阿訇会受到惩处。


 

近日,青海省化隆县有十名阿訇被吊销阿訇资格证,并全部被行政拘留,一所清真寺被关闭。

阿訇是中国回族穆斯林对于专业学习过伊斯兰知识,可以解答穆斯林群众宗教问题神职人员的称呼,在中国穆斯林社区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志愿者向本台提供的现场录音,化隆县宗教民族事务局最近在一次会议中通报了对十名阿訇吊销阿訇资格证,行政拘留的处罚。其中化隆县甘都镇拉目村清真寺阿訇马麦锁勒,2019年4月20日因为允许来自新疆的穆斯林在清真寺进行宗教演讲, 后被化隆县公安局行政拘留9日,吊销阿訇资格证,随后该清真寺被关闭。

 

被关闭的化隆县甘都镇拉目村清真寺(志愿者提供)
被关闭的化隆县甘都镇拉目村清真寺(志愿者提供)

一位来自化隆县甘都镇在广州打工的阿訇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拉目村清真寺已经被关闭,化隆县的几位阿訇被拘留了。而关闭和拆除清真寺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从2013年就在青海、甘肃、云南、宁夏开始了。除了以各种名义拆毁清真寺,中国政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穆斯林群众中分化成新教和老教两派,让这两个群体相互攻击斗争,以遏制穆斯林在中国的发展;本世纪初,又在穆斯林群众中分化成新派和瓦哈比派,使两个群体相互不和;近几年又把穆斯林分成软派和硬派,斗争不断。这种策略一直没有变化,只是换了名称而已。而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遏制穆斯林在中国的发展,最后使中国穆斯林消亡。

据他介绍,一些地区阿訇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完全是由政府一手炮制的。一些经过政府培训的阿訇完全按照政府的意愿传达共产党的政策,在讲座的时候为了讨好宗教局官员,甚至会扭曲伊斯兰经典、教法。由于一些阿訇实在无法无视这种状况的蔓延,进而产生矛盾冲突。

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訇表示,他实在无法忍受这种被强行改造的运动,带着妻子儿女到广州打工。他刚到广州的时候能看到很多新疆籍的维吾尔穆斯林在广州学习,经商,居住。从去年开始基本看不到了。

近日由美国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项目组织发表的独立报告显示,在新疆地区近80%的清真寺被拆除和破坏,大批阿訇学者被关进集中营进行思想改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尔家砚采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