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改交国税局引发争议


2018.09.07 14:28 ET
20180704161631887919095391887016133.jpg 中国当局近日收紧社会保险费。(Public Domain)

中国当局近日收紧社会保险费征缴以堵塞漏洞,却引起舆论反弹,尤其中小企业忧虑盈利会蒙受冲击,并可能将社会保险费成本转嫁给员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周五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征税起点从3千5百元提高至5千元。但有人发现,减税后实际收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关键在于税改后社保缴纳比例维持不变,而且明年1月1日起会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征收。

以前的社保由企业,银行和社保局三方协议,由银行代扣社保费用,因此部分企业会瞒报员工工资,以最低工资为基准来缴交社保。将来社保由税务部门接手,企业就难以钻空子。

针对舆论关注当局收紧社保征收可能带来的影响,周四(9月6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现有征收政策一律不变,直到另行通知,同时要求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社保的收取标准有商榷余地,但是长远有需要立法规管。

林江:把它变成“社保税”,税务机关就可以更理直气壮说,我是依法征税,而不是依法收费。只不过中国现在身处中美贸易战,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在这种时候要考虑到企业实际的承担能力。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相信,政府是为了解决财政困难才收紧社保征缴。

胡星斗:现在很多工人是农民工,很多不愿意交社保,交完以后拿到手的工资钱减少了,却不一定能享受到医疗养老等好处。

大陆当局的社保征纳将提升至前所未有的严厉程度。市场担心会蚕食企业盈利,抵消个人所得税改革带来的刺激,企业还可能把新增成本透过减薪或裁员转嫁员工。

胡星斗:目前降低工资的空间不大,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总的趋势还是越来越贵。企业往往还是要默默承受非常高的赋税,这样会导致很多企业倒闭。我认识的私营企业老板大部分都叫苦连天,都准备在最近把企业破产了。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新增了各样专项附加扣除,不少低收入人士因此获得减税。中国财政部表示,税改后纳税人占全体国民的比例将由44%降至15%。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