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坚持死刑并且数字保密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开放形象


2017.04.18 10:10 ET
m1021-hc.jpg 图为中国武警押解两名毒贩上杭州刑场处决。(AFP)

上周《国际特赦组织》公布2016年全球死刑统计报告。一周来,几乎在所有德国媒体有关于此的报道中中国都只有负面形象。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世界上最具影响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每年都会公布前一年全世界死刑统计的情况。这个基于具体数字和事实的统计,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有关人权问题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性的问题。为此,每年在德国和欧洲几乎所有的报刊、媒体都会把每个数字,每个具体内容逐句逐字地报道出来,并且向民众解释。而令中国政府遗憾的是,近年来,每年在有关死刑问题报道中,中国都得不到任何正面评价,今年依然如此。从四月十一号《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公布以来的一周,对中国来说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黑色的一周。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国际特赦组织》公布的年度报告,干脆就是以驻中国的记者的报道为中心。该记者详尽地报道了,《国际特赦组织》驻香港的分部关于中国死刑情况的研究和分析。按照这位香港分部的死刑问题专家的分析,中国宣判处以死刑的人数在一千人以上,与此同时死刑执行了的数目也是惊人地高,估计应该也有近千人。中国政府公开宣布可以判处死刑的法律有四十六项,包括谋杀和严重的抢劫、强奸及贩毒。而事实上更为严重的是,中国政府把死刑作为一种维持社会稳定的实质惩罚及心理恐怖的政治手段,因此他甚至让死刑数字服务于政治需要而加以保密。中国的死刑数字问题,死刑判决问题属于国家的机密。

据记者了解,在一周来有关死刑问题的报道中,中国和伊朗、北朝鲜、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等是在每个报道中都被提到的少数的几个国家。德意志电台、德国电视台的报道题目都是,中国是死刑世界记录保持者。晨间邮报报道题目是,中国再次成为令人悲哀的记录保持者。巴伐利亚电台报道说,二〇一六年世界死刑数字下降,但中国依然是记录保持者,国际社会也仍然无法得到具体数字。鲁尔区新闻网报道说,去年全世界宣判了3117起死刑,中国的数字再次远远高于其它国家。中国领导人对待死刑的态度和北朝鲜领导人一样。德国二十四小时新闻网、不莱梅电台等很多媒体的报道也都强调了这点,中国领导人把死刑问题作为国家机密。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