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领袖意外身亡 转世添变数


2018.11.28 10:05 ET
S__13115428.jpg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宁玛派领袖格泽仁波切意外身亡。(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西藏四大教派之一宁玛派领袖意外身亡,原定十一月底藏传佛教各教派高僧就达赖喇嘛转世召开的会议将无限期顺延,这为转世问题增添了变数。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宁玛派(中国大陆称“红教”)第七任掌教领袖噶陀格泽仁波切,11月19日在尼泊尔噶陀闭关中心徒步前往加德满都郊区安宗寺的途中不幸失足滑倒后去世,享寿64岁。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内阁与西藏议会发声明表示,格泽仁波切圆寂,对佛教与宁玛传承来说,皆是巨大损失。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26日发声明指出,为尊重宁玛派教主及其追随信众,以及该教派为仁波切举办相关法事等,决定原定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的第十三届西藏宗教大会,将无限期延期举行。

各大教派领袖原来要在这个西藏宗教大会,讨论重要的达赖喇嘛转世问题。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他们(宁玛派)不知道什么时候选出新的领袖,选出新的领袖以后,又要看各教派领袖什么时候方便开会,所以这些都没有订个期限,所以说无限期,它并不表示不开这个会。”

达瓦才仁表示,“宁玛”意思是古旧的意思,宁玛派是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教派,强调密宗的修行,其领袖是经由内部选举产生。

中央社报导说,达赖喇嘛11月初时表示,11月底将召开的高僧委员会将决定他的继任者人选,并重申倾向终结转世制度。但中国大陆当局始终坚持,达赖喇嘛转世议题与其继任者,都必须由北京方面决定。

达瓦才仁进一步阐述达赖喇嘛对于是否转世的看法:“他(达赖喇嘛)只是说也许可能不转世。他现在提出几个问题,第一个,他要让西藏人民决定未来达赖喇嘛要不要转世?如果西藏人民决定(达赖喇嘛)不要转世就不转世。第二个是,如果西藏人民决定达赖喇嘛的转世还继续要,那就要讨论这个转世的制度要怎么把它完善化?怎么样操作?”

达瓦才仁强调:“在历史上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在自己独立国家里面它的(转世)操作没有问题,那现在西藏已经亡国,藏人处于流亡的状态,我们又面临中共这样一个外在势力强行地干预、或者想要去主导,甚至想要去影响这个转世的过程,藏传佛教要怎样面对?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问题,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非佛教而且仇恨佛教的势力,竟然想要去主导藏传佛教领袖的产生,这是非常匪夷所思,但是(这是)现在所面临的现实。”

 

佛教徒:格泽法王八月来台弘法,临走上“最后一堂无常课”

提到宁玛派领袖的骤然离世,达瓦才仁说,宁玛派噶陀阿藏寺声明提及,格泽仁波切发生意外前一天(18号),和许多信徒见面,当天傍晚,他和两位在山上闭关的弟子还讲到“无常”,格泽法王当时对他们说,“如果我明天去世的话,你们两个大概也找不到柴火、柴薪,你们可以买一些油,就在对面的山上把我烧掉。他(格泽法王)就是说,无常随时都可能发生。”

他说,19日格泽法王跟着随从经过一个步道,格泽法王突然往一个路况不好的小路走去,随从叫住法王还遭斥责。

达瓦才仁说:“他(格泽)的随从空培喇嘛就说,请不要去那边,那地方没有路啊!(格泽)仁波切说,你真是可悲,你竟然把这个身体看得这么重啊!对这个肉体的执着性这么强啊!他(格泽)一边说着还一边还继续走过去,11点半左右的时候,就在路上脚打滑摔倒,因此就去世了!”

台湾国际藏传法脉总会执行长刘金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我们觉得很可惜,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一点讶异,就想说是不是假消息?他是很慈悲、很慈祥的法师,本身很节俭,也不铺张,他就是一个很朴素的人,独来独往,很单纯,很好的一个大仁波切。”

刘金钗提到,格泽法王获选在印度接受达赖喇嘛授证,今年元月上任,今年8月才到台湾弘法,并以“苦集灭道”为题演讲。台湾佛教徒感到惋惜不舍,并为他做了头七法会。

宁玛派信徒认为,格泽仁波切临走,还为信徒上了“最后一堂无常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