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磋商:“地下主教”何去何从?


2018.09.28 16:49 ET
592bd90ed124ddb664120eac743807a6_w.jpg 教廷持续与中国谈判, 盼北京承认地下主教。 (AFP图片)

据梵蒂冈消息人士透露,梵蒂冈和中国政府在上星期六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历史性的临时协议后,目前正在就中国“地下”天主教会主教的未来前景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有分析人士认为,梵中双方已达成的协议给中国很大的胜利,因此,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前景令人担忧。

据法新社9月28日报道,上星期六达成的梵中临时协议被看作是为双方今后和解铺平了道路。梵蒂冈希望,该协议能导致中国方面缓和对那些几十年来一直宣称效忠于教皇的地下天主教主教的强硬立场。

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主教在之前的几十年当中,虽然一直遭受中共的打压,但依然保持了对教皇的效忠, 他们也由教皇任命。

梵蒂冈一消息人士和一位中国牧师对法新社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梵蒂冈有可能从中国方面获得一定的让步,但双方所达成的任何有关协议将不会向外公布。

梵蒂冈和中国就由谁来管辖中国大约1200万天主教徒这个问题的谈判经历了数十年僵局。梵中双方在9月22号达成临时协议后,教皇方济各认可了中国政府任选的7位神职人员。他们是梵蒂冈认可的最后7名中国任选的神职人员。在过去20年间,梵蒂冈共认可了70多位中国政府任选的神职人员。中国官方爱国天主教会是中国政府为了管理国内的天主教徒而设立的一个官方组织。

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梵蒂冈和中国于9月22日达成的临时协议是中国方面的胜利。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就梵中临时协议表示,如果严格从基督教教义理解的话,该协议意味着梵蒂冈在一定程度上背叛了天主教徒的利益:

“教廷与中国达成的这个协议就是背叛了中国地下天主教徒,等于是与魔鬼达成了交易。根据基督教教义,耶稣基督才是最至高无上的主,他为世人撒了鲜血。教廷承认中共任选的主教当然会被认为是背叛教义。”

中国当局一直对宗教进行广泛的打压。这包括对家庭教会的教堂进行袭击和捣毁,以及对教徒的骚扰。因此,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要求得到保障。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神职人员中的大约20%为90岁以上。那么,梵中于9月22日达成的协议能否有助于改善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命运呢?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也认为,梵中最近签署的临时协议让人失望,使人对中国地下天主教会和信徒的命运深感忧虑:

“梵蒂冈与中共达成这个协议是给中国做出了重大让步。地下天主教会是独立的,而中共认为独立的宗教组织对它的政权构成了威胁。中共之所以愿意与梵蒂冈达成协议,就是因为梵蒂冈将认可中共选任的主教。而这等于是把中国地下天主教徒的控制权让给了中共。否则它绝不会与梵蒂冈达成任何协议的。”

 

梵中临时协议旨在为中国地下天主教会更多的自由?

法新社的报道说,梵蒂冈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并没有改变它在宗教自由问题上的立场,但它目前想给予天主教信徒相对较大的空间。这位人士还表示,梵中达成的临时协议对梵蒂冈来说并不很令人满意的,但该协议是他们目前唯一可获取的协议。这位消息人士预计,今后几年间该协议有可能被修改。

梵中临时协议并没有涵盖40多名直接由教廷任命的中国地下天主教会主教的命运将会如何。这些主教从未得到中国政府的官方认可。梵蒂冈要求中国保障这些主教的权利,而且不会胁迫他们加入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协会。

上述消息人士说,这40多名主教中的两三位目前已得到中国的官方认可,但方济各目前与中国政府进行的谈判旨在为其他地下天主教主教获得官方认可。

中国天主教爱国协会的章程说,其目的是设立一个独立教会。这一说法似乎意在排除梵蒂冈对它的管辖。教廷表示,如果章程里所说的“独立教会”意指政治上的独立,那它会接受这点。

根据梵中新近达成的协议,方济各将拥有任命主教的最终权威。梵蒂冈的消息人士说,每一位被提名担任神职的人都将由双方的谈判达到共识,这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梵蒂冈能在中国设有可信赖的观察人员将是至关重要的。

一位曾在中国地下教会工作、目前已回到梵蒂冈的中国牧师向法新社确认,目前梵中双方的确正在就地下天主教主教事宜进行谈判。这位牧师表示,如果最终达成的协议不提及、或不认可中国地下天主教会主教身份的话,那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这位牧师表示,即使梵中双方即将达成的协议不够令人满意,作为天主教牧师,他们还是会接受的,但他们心里的感受将是很糟糕的。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认为,梵蒂冈对中国似乎是太抱幻想了:

“梵中签订的这个协议很矛盾和很奇怪。它竟然认可中共擅自选任的主教。梵蒂冈以为靠这种妥协方式今后可能会达成更令人满意的协议。”

中国地下天主教主教约瑟夫-魏本周对网络新闻平台“梵蒂冈内部通讯”网站表示,如果梵蒂冈与中国的谈判在地下天主教会主教地位问题上得不到中国的让步,那将在中国地下教会信徒中引发负面反应,并可能被用于反对方济各教宗。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