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打壓升級:河南鄭州等地全面查封家庭教會


2018.02.10 13:32 ET
ql 中國國務院新宗教事務條例生效後,家庭教會的生存環境日趨惡化。(信徒提供)

河南鄭州、商丘等地政府限制家庭教會的行動進一步擴大化。僅過去一週,鄭州已有20多個家庭教會遭到查封;商丘市虞城縣芒種橋鄉政府更通知當地7個教堂負責人,限期拆除十字架。倘若不從,政府將採取強拆行動。而在新鄉市,有政府工作組進村調查登記村民們的宗教信仰情況。

中國國務院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自2月1日正式生效以來。河南省各基層政府全面普查人羣中的宗教信仰情況,衆多家庭教會接到責令關閉的通知。
鄭州一位王姓基督徒本週六(2月10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在一週內,該市惠濟區已有14個家庭教會,另一個城區有兩家大型家庭教會也被當局取締。另一位信徒稱,惠濟區有很多教會被查封,實際數字不止14家:“惠濟區關了很多家庭教會,這是確實的。不是十幾家,因爲在南陽路有一個商務樓,在那一棟樓裏就關閉了三間(教會)”。

商丘虞城縣芒種橋鄉一位不願居民的信徒對本臺記者披露,本週四,鄉政府召集當地7個教堂負責人和同工開會,要求自行拆除十字架,其中4個十字架屬於三自教堂,其餘屬於家庭教會。他說:“我們統一去開會了,鎮委書記、宗教科的、公安局的、村支書、村長、還有當地的駐村幹部參加了。鎮裏邊說了,要麼是自己拆,要麼來強拆。三自的(十字架)4個,家庭的3個堂都要拆”。

另一位居住在新鄉的牧師對記者說,該市政府已派出工作組進駐各村,並逐個調查村民家庭的宗教信仰情況:“工作組下來對每一家每一戶的登記,問你信佛教、道教、天主教,他們有個統一的表格,要填表登記,查人口信仰。三門峽也在登記,也是一個村莊一個村莊的登記信仰狀況”。

南陽一位信徒對記者說,不久前他們聚會時,公安上門登記信徒的身份證、電話號碼及家庭成員等資料:“南陽基督教這一塊都在登記。上次聚會的時候,公安局來了,派出所的也在場,不讓聚會。說要登記寫一個名字,電話號碼”。

“對華援助新聞網”週五引述一位信徒稱,相比2014年浙江溫州強拆教堂及十字架,這次河南採取的方式有所不同,前者是統一強拆,而後者分散進行。官方放棄溫州拆十字架的方式,可能是不願引起大規模反抗,避免造成不良影響。信徒還稱,河南全省都在調查宗教活動,尤其是基督教,他們擔心無法再進行聚會。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何平   網編:景銘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