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允许非婚子女随母报户口


2019.02.14 14:00 ET
1 海淀区海淀镇派出所户籍科确认非婚生子女可随母亲报户口。(新京报视频截图)

一则“北京已经允许非婚生子女,随母亲报户口”的微博信息,本周三引发网民的关注,数万人转发了这条消息。不过,北京警方向当地媒体证实,上述规定已出台两年,官方为何一直低调,原来另有原因。

本周三,网络爆出北京海淀区派出所发出的户籍登记公告,其中已经允许非婚子女随母报户口的公告,只需要提交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报告即可。《新京报》记者从海淀区公安派出所证实,该政策2016年就已出台。根据当年的《关于解决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原则,向父或者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登记户口。

在此之前,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北京两年前就允许非婚子女随母报户口。一位蒙古族牧民本周四(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她第一次听说北京有这样的政策:“我们也不知道,没人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听见。”

有评论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加速进入人口老龄化,特别需要政府在生育政策上,多方面鼓励生育。因此,对非婚生子女的保护,政府不得不改变以往的政策,准许非婚生子女报户口。

关注和跟进非婚女性生育权议题多年的展滢滢,对本台表示,她们曾在2016年发表“关于中国非婚女性生育权的调查报告”,其中涉及到非婚生子女报户口的问题:“其实在2016年1月份,(政府)就发布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这是国务院发的。其中就涉及到了非婚生子女上户口的问题,其实此乃解决了的问题。最近在网上公开的北京市非婚女性生育上户口的条件,其实本来就存在的。”

但是北京市政府两年前的政策规定,为何直到现在才通过网络传播。对此,展滢滢说:“只是政府行政部门没有宣传,没有公开这个规定。然而现在涉及到生育率底低下,生育人口减少的一个大背景,北京这边在网上公开了关于非婚女性上户口的问题。他不宣传的话,就没有什么人知道。”

去年5月13日母亲节当天,作为同性恋者及单身女性的展滢滢,向国家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卫计委寄出一共32份《中国“单身”女性生育权现状及法律与政策调查报告》。她希望,能够以此促进卫健委展开对单身女性生育权的可行性研究。

不少网民支持政府开放非婚女性生育权,以便她们的子女受到法律保护。网民王艳对本台说,过往,非婚生子女受到多种歧视,这种歧视应该消除:“孩子一直上不了户口,还上不了学,这是很多的,这也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人家有的不愿意生了。我所知道以前超生子,她二十多岁没有户口,第一她不能结婚,最后好像找了一个人,生了孩子,也报不上户口。她就到中南海上访,府右街派出所的警察都知道。”

2016年1月14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其中明确了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落户,并需要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当时曾有人向北京市呼家楼派出所查询办理非婚生子女落户情况。但是连派出所人员都不知如何应对。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