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洗浴场实名制 众多企业放假北京罕见人少车稀


2015.08.25 11:10 ET
m0825-ql1p.JPG 北京一家酒店的洗浴中心挂出登记身份证告示。(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9月3日大型阅兵在即,当局为确保阅兵活动万无一失,各公共场所的保卫部门、公安、消防、街道办均取消休假,而众多企事业单位放假。天安门广场本周一开始,全部封闭,就连洗浴、足浴等场所也发出通告,要求登记顾客身份证。而在北京的访民一旦在天安门或中南海附近被查到,即被拘留。

下周四是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当局为了确保阅兵活动期间不发生意外事件,除了限制外地人进京,本地的不少公司也因应当局要求,让员工提前放年假或休长假。星期二中午,北京市民李小姐在八王坟的新光天地商场告诉记者,吃饭的人少了很多:“在现在是吃饭的时间,这边有好几个写字楼,公司也特别多,他们中午在此吃饭。我经常来这里吃饭。这里很方便,又可以逛街,什么都有,反正感觉人少多了,应该是很多单位放假,现在路上车很少,要是限行开不了车也很麻烦。再有(进京)旅客少多了,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天安门广场也被封闭,任何人不得进入:“昨天我到天安门(广场),想进去,结果进不去。现在人不让进去。可以坐公交车。我昨天坐了一站车从天安门前经过”。

据一位在阅兵预演期间因值班24小时未眠的街道办人员称,从本月20日起到9月3日阅兵日,他们已经取消休息,第一任务是所谓反恐。居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就连洗浴中心都要求顾客登记身份证:“现在是形势紧张,人家要求登记的,以前来都没有登记,如果不上房间或不去大厅,就不用登记。他原来通知的是城里面部分地区”。

北京汉拿山汤泉国际酒店洗浴中心在门口竖起一块告示,上写“为了迎接世界田径锦标赛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的顺利召开,根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公安分局通知,特对休息大厅客房实现24小时不间断身份证登记”

一位在长安街附近邮局的员工周二接受记者查询时称,该邮局对包裹有特别要求:“现在寄物品类的包裹和快递,从8月20日到9月4日期间,就要登记身份证,实名制。因为我们邮局距离长安街较近,我们是从1日到5日都放假”。

阅兵活动除了造成企业无法正常运作,商业活动受到影响,也给在京的访民造成各种压力。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周一消息,反腐维权联盟成员马波当天接到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访民毛淑春的求救信息称,毛淑春周日去中南海100017邮局查询8月14日寄出的信时,被警察带到公安局后,送到马家楼,当天晚上九点左右,赤峰驻京办拿着北京天安门公安局出具的训诫书,将其拘留十五天。

哈尔滨在京访民马波周二告诉记者:“中南海附近有一个邮局,她(毛淑春)可能去哪里查询一下,就被北京警察把她带到派出所后,送到马家楼,当天晚上九点钟左右,接回地方,(截访人员)拿出天安门公安局分局的训诫书,警察就把她拘留15天。到现在就没有音信了”。

记者:您知道还有谁因为在北京上访被拘留?
回答:很多。前两天来了四个不是北京警察,到出租房,有上海的,贵州的和哈尔滨的访民被掳走。

公安或各地的截访人员每天都在寻找访民,一些比较机智的访民均躲藏在隐蔽处,但随时会被抓。马波说,每到当北京举行重大活动,访民均成为打压目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