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一化工厂大爆炸 官员拒回应伤亡情况


2017.06.24 13:12 ET
m0624-ql2p.jpg 山东平度双桃精细化工厂爆炸,大火冲天。(当地人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平度双桃精细化工厂发生大爆炸

山东省平度市新河区双桃精细化工厂,6月23日晚九点发生大爆炸,爆炸导致的冲天大火令方圆数公里内的民众清晰可见。由于当局封锁消息,本台记者24日致电平度市委市政府查询,均被告知“不清楚”。这是二十天内山东第二次发生化工厂爆炸。

继6月5日山东临沂金誉石化厂爆炸之后,23日晚九点许,平度新河生态工业园双桃精细化工厂也发生爆炸。当地村民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爆炸发生时,该化工厂大火冲天。从远处眺望,化工厂上方的夜空被烈火照亮,恍如白天。前往灭火的消防车拉响警笛,一辆接着一辆驶向化工厂。

平度居民李女士6月24日上午,对本台记者证实当地化工厂发生爆炸。她说:“昨天晚上九点左右发生爆炸的,现在平度市委、市政府已经全面对这个消息进行封锁。现场什么样,现在我还不知道。事发到现在已相隔十多个小时了”。

24日,本台记者致电平度市政府值班室查询双桃化工厂的爆炸情况,接听电话的一位官员称“不清楚”:“不清楚,你是哪里的”。

记者:记者,问一下伤亡情况?

官员:是记者,由我们宣传部统一处理,您找我们宣传部,对外发布消息都是统一由宣传部处理。

记者转向中共平度市委宣传部查询,接听电话的一位女士称,她是值班的,不了解情况:“情况我不太了解,我是值班的。具体情况我不太明白,我不清楚。所以我不方便回答你”。

山东等地的媒体并无报道双桃化工厂发生爆炸。据中华环境网6月24日报道称, 23日晚9点左右,平度市青岛新河生态工业园双桃精细化工厂发生爆炸。目前消防部门和医疗部门正在紧急救援,火势得到控制,伤亡及事故原因不详,对环境的影响暂时无法评估。

当地一位居民称,双桃化工厂建厂时,民众曾经提出反对:“我们市委书记张杰不管不顾,就把这间化工厂引进来了,强行占据农民的土地建厂,对失地农民一点补偿也没有”。

据悉,双桃精细化工公司是生产染料及化学品的化工企业,产品品牌为“双桃牌”,主要产品有分散染料、中性染料、尤丽特染料等13大类。网上资料显示,双桃化工厂前身为青岛染料厂,是一家有近百年历史的老企业,1999年改成股份制。

今年6月5日,临沂市临港区金誉石化发生爆炸,造成二十多人死伤。此次双桃化工厂爆炸事故,为山东省二十天内的第二起。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