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家庭教会遭鞭炮“轰炸” 信徒被打


2017.08.14 11:55 ET
1 一位女基督徒被人泼泥浆水。(信徒提供/记者乔龙)

在湖北鄂州燕矶,一个基督教家庭教会自今年初以来每周二的聚会日一直受到当局骚扰。教会聚会时,被人投掷点燃的爆竹、被泼泥浆水,教会财产被破坏。不久前,该教会四名信徒到派出所报案,被警察殴打,并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鄂州市鄂城区燕矶一家庭教会,被当地宗教局以“未经许可进行宗教活动”为由取缔。该教会牧师张先生8月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信徒们每次聚会时,都遭遇政府方人员骚扰,或投掷已点燃的鞭炮威吓。

上周二,聚会点屋内的投影仪、音箱等设备被来人扔出屋外。他说:

“每一个星期二我们都去燕矶聚会。现在他们对我们进行各种打压。他们往我们身上扔鞭炮,后来又泼泥巴水。就在这个星期二,他们撬开了门锁,把屋内东西,包括教会设备、椅子,全部扔出门,把我们的物品都砸毁了”。

去年12月下旬,燕矶基督教会接到该市鄂城区宗教局行政执法决定书称,该教会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同意,在燕矶镇集镇上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宗教活动,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现依法宣布取缔该教会聚会点,禁止在该处再进行宗教活动和传教行为。

该教会郝志娓牧师14日对记者说,7月11日,二十多位信徒就他们被当局骚扰,到派出所交涉,余红星、沈畅等4人被处行政拘留5至7天不等。她说:

“有几个老姊妹,一个人的脚被(鞭炮)炸伤了,还有的人脚也扭伤了。他们就说到派出所去报案,被抓了4个人。这次(信徒)被打得特别狠。有一个姊妹长得跟我有点像,他们以为是我,她脸上被打了多少下都不知道,把人摔到地上,用膝盖压住肚子,打肚子,往死里打”

本台记者14日致电鄂州市宗教局办公室,官员称,基督徒家庭聚会必须到官方认可的教堂。他说:

“家里聚会是不允许的。你可以到周边就近的教堂参加他们的宗教活动。鄂州市每一个乡镇都有教堂,你可以就近参加教堂的活动”。

记者:在家里聚会,为什么不可以?

官员:第一,这个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是由国家宗教部门制定明确规定的。

目前,中国各地家庭教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打压。对此,鄂州市宗教局的官员辩称,政府加强管理家庭聚会,是为防止其步入歧途:

“家庭聚会不具备条件,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有正规的教职人员主持活动。你没有正规教职人员就很容易走偏了”。

8月1日,南京市民宗局发文称,要把宗教工作纳入党政领导考核体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治理农村基督教家庭教会。7日,安徽省太和县三塔镇政府,发起“家庭教会专项整治工作”,取缔家庭教会聚会点。其后福州市宗教局发文称,要对各县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展开全面摸底,并于8月20日将调查结果上报。有分析认为,这可能预示,当局即将展开一场全国性的对基督教家庭教会的全面打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