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不断 家庭教会被关闭逼迁


2018.11.09 10:05 ET
m1109-ql2p1.JPG 广州圣经归正教会黄小宁牧师锯开被警察锁上的大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在过去的一周,广东、湖南、福建及湖北等地,分别发生教会遭断水、驱赶、锁大门等多起逼迫事件。信徒无法聚集在一起進行宗教仪式。

中国各地家庭教会遭受政府逼迫进一步加剧。10月31日,广州淘金路教会被当地公安、宗教局人员及街道办15人登门取缔。宗教局人员向该教会发出处罚决定书,指聚会场所未经批准,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予以就地解散,并加入官方三自教会。公安还通过出租场地的业主,责令其停止租赁房屋给教会。

三天后,位于番禺区的圣经归正教会主任牧师黄小宁,撕下番禺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及街道办事处查封的封条和锯断门锁。事後包括他在内的十位信徒被带到派出所盘查数小时。黄小宁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是早上七点多,拿电锯锯开了番禺区大石头街道办和区宗教局在我们门上上的锁。我也撕开了他们贴在我们门上的所有封条。陆续来了约六十个警察。我们有7个弟兄姊妹被带到派出所,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7人获得释放,晚上九点多释放了我、东辉弟兄和黄华弟兄三个人”。

第二天,归正教会收到取缔教会和罚款五万行政复议决定书。黄小宁说:“他们没有公开审理,就这样把书面决定寄给了我,我们曾经要他们公开审理(复议),但他们没有。11月5日星期一,教会的弟兄姊妹到鲁班大楼9楼去搞卫生,有警察过来威胁“。

上周日(28日),湖南长沙市的火星教会,也遭到公安阻止聚会。该教会不愿公开姓名的信徒说,当时来了二十多位政府人员,驱散这次聚会。当信徒返回教会后,发现教会的门牌被砸,门锁遭破坏。该教会就此发出“牧者联署”声明。三天后,公安将教会牧师张刚华带到派出所,盘问其近两,三年的活动情况。还警告该教会必需登记加入“三自”教会。

该抗议声明呼吁当局停止迫害教会。声明指内地基督教会被拆十字架,被迫掛国旗与歌颂共产党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 本周一,火星教会的大门又被恶意损坏。教会再次报警,但是公安拒绝立案调查。

据多位信徒告诉本台,近期在福建、湖北等地出现多宗教会逼迫案。位于福州大学城的永福教会信徒林先生称,最近连续多日,教会遭到公安、城管或街道办人员骚扰。近两个月,该教会遭到八次冲击。聚会点被断电停水半个多月。另有武汉多名信徒对记者说,当局警告他们不得接受境外记者采访,一旦发现有人接受采访,将依照“勾结境外敌对势力”处理。记者在采访中,对方要求不要披露他们的具体身份。

浙江杭州一位要求匿名的基督徒对本台说,他们已经分散聚会,但不会停止:“不会惧怕这种打压的,如果只说聚会的人数,那肯定是会减少了,因为有很多信徒是在体制内的,我们知道在一个专制国家,无论你在体制内或体制外,专制对你的控制都是无孔不入的”。

上周二,武汉市宗教局展开宗教场所专项治理行动,当局要求家庭教会簽署承诺书,详细填写教会资料,并要定期汇报教会的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境外人员来教会讲道,境外人员参加宗教活动要及时向当局报告。据当地基督教会人士表示,有关签署行动遭到教会抵制,但也有家庭教会选择了妥协。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