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批捕信徒 山西霍州取缔教会


2018.11.13 16:05 ET
m1113-ql2p1.jpg 山西霍州宗教官员在教会门口张贴公告。(信徒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大陆官方打压基督徒愈演愈烈,广东,山西,四川等多地政府,都下令多家基督教会停止聚会,甚至有超过20名基督徒正被刑事拘留。

广州维权律师范标文,本周一透露他在茂名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其当事人时,得知该看守所羁押了22名基督徒,而且遭检察院批捕。由于会见时间紧凑,他无法了解更多细节,但得知这些人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近期遭到逮捕。

范标文本周二(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目前尚不知被羁押在看守所内的22名信徒,属于哪几个教会。他说:“具体情况现在不是很清楚,他(当事人)说现在已经被逮捕22个人,具体什么罪名也不太清楚。都是信宜市的(本地)教会的,应该没有其他地方的。信宜市是茂名市下属一个市,是不是一个教会的不清楚,我是听我当事人说的”。

据当地信徒称,被捕的22人,不完全属一个教会,他们正在设法进一步了解。中国《宪法》赋予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而中国《刑法》中也无涉及宗教的罪名。然而《刑法》第300条规定,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的,可被判处三年以上或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过往,被捕的基督徒常被冠以“非法经营”、“扰乱公共秩序”或“非法印刷”等罪名。

广东一位基督徒李女士对本台说,当地多个家庭教会,最近也被骚扰:“我们江门鹤山市,已经有几个家庭聚会被骚扰。这是地方政策,地方的人(公安)比较野蛮一点”。

本周日,广州圣经归正教会的黄小宁牧师被当地大石派出所以“妨碍执行职务”的理由,处以行政拘留5天。目前羁押在番禺区拘留所。该教会一位基督徒称,当天早上,多名警察封锁教会出入口,带走黄小宁。此前一日,黄小宁撕去了番禺区宗教局查封教会大门的封条。信徒认为,黄小宁被拘留与此有关。

另外,山西也发生教会被查封事件。本周日上午,山西霍州一家庭教会遭到多名宗教局人员和警察冲击,当时有数十名信徒正在聚会。宗教局的官员指信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人多势众在家庭聚会已超出了法律规定。

山西政府: 宗教自由只能局限在"心理上"

该教会信徒提供的一段视频中,一名宗教局女性工作人员正在向信徒读一份告知书:“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也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但是宗教信仰自由是心理上的,思想上的自由,并不是活动的自由,特别是集体的活动”。

该名女官员声称,信徒聚会超出了一个家庭的范围,已经成为集体活动:“涉及到国家利益和社会的共同利益。要知道宗教事务条例也是国家法治”。

当地信徒称,霍州教会安耀林和杨志刚两名传道人,是中国牧者最新一批“为基督信仰的声明”的签署人。他们因为参与联署抗议当局打压基督徒而遭到报复。四川一位基督徒对记者表示,成都及温江等地,最近有五、六个家庭教会接到地方官员的通知,责令停止聚会。

记者:乔龙  责编 :胡力汉/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