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入清真寺 要求“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


2016.07.22 14:19 ET
m0722-xl3p.jpg 习近平参观银川新城清真寺。(视频截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宁夏参观清真寺时强调,要“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7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宁夏期间,参观了银川市的一座清真寺,强调要”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网7月20日就习近平参观清真寺发表评论称:"受世界大局势的影响,在我国,青年人接受极端思想的情况同样严重,近年来宗教极端思想的寒流正在加快向校园渗透。不论中外,青少年都正成为宗教极端思想最大的牺牲品。"

据了解,中国有约2100万穆斯林,大多是生活在袭击事件多发的新疆的维吾尔人及在宁夏的高度汉化的回族人。尽管中国宪法保护宗教自由,但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打压穆斯林的批评十分普遍。

日前,一家美国智库发表报告,指至少有逾百名中国维吾尔族的穆斯林加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他们加入该组织原因并非宗教,而是不堪忍受中国当局的打压,继而成为伊斯兰国的吸纳对象。据报告的作者分析指,中国当局近年对新疆等地区的维族穆斯林管控渐趋强硬,当中包括禁止他们蓄胡、限制他们在斋戒月禁食等,当局更认为这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象征。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在(伊斯兰国组织)当地出现的维吾尔人,虽然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不同的民族在当地都有,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是求之不得的是维吾尔人在当地更多的出现。只有这样中国针对维吾人的指控才能进一步的合法,国际社会才能接纳中国针对维吾尔人的指控,同时也默认中国加大对维吾尔人以反恐名义的镇压。”

但中国政府则指,一些新疆维吾尔人受境外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东伊运”恐怖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偷渡进入东南亚国家,再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参加“圣战”。

据最新报告分析,新疆当地的维族人与汉人之间有巨大的收入差距,加上当局持续打压,令更多维族穆斯林加入伊斯兰国。而中国境内的维族人受到迁徙限制,地方当局经常没收其护照并拒绝签发新护照。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维族人透过人口走私网络离开中国,前往土耳其。

在新疆生活过多年的一名汉族人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在经济政策上对新疆帮扶很大,但在宗教上却控制的很严格:

“应该说国家对少数民族这块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支持的。政策的倾斜大家都知道,汉族很多人还有意见呢,包括计划生育,他们可以生两胎,包括考试,他们分数可以很低,很多汉族人内地人都跑到新疆去冒充少数民族考试。当然有的地方涉及敏感的话题,新疆维吾尔族闹的比较厉害一点。宗教自由控制的比较紧,中国虽然改革开放了,但管理还是比较严格,在宗教方面,包括伊斯兰教等等。你打压了之后物极必反,总有一天必要爆发,问题不解决光靠打压是不可能的,解决不了问题最后还造成矛盾激化。当局明智的话他应该也能看到这个问题。”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