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太低 东三省养老金告急


2017.12.08 15:25 ET
p8148261a405443900.jpg 图为坐在树下花坛边休息的老年人。(AFP)

中国政府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养老金结余已被花光,入不敷出。有媒体报道说,东北养老金僵局的关键在于年轻人不断流失。有专家对此持不同观点。

中国人社部11月底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中国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其中最严重的是黑龙江省,不仅当期收不抵支,而且累计结余已“穿底”。报告显示,黑龙江省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90亿元,支出1210亿元,当期收不抵支320亿元。由于2015年还结余88亿元,2016年总欠账232亿元。黑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

北京《新京报》12月7日报道说,黑龙江的养老金告急有其历史必然性。东北重工业中的国有企业,一直承担着“企业办社会”的重要职能。现代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时,为了缓解当时企业转轨的改革阻力,社保养老基金都采取的是记账制,养老金“欠账”也从那时开始。不过,东北养老金背后的根本问题,其实并不出在历史,而是出在未来。报道认为,东北养老金入不敷出僵局产生的关键在于人口的变化,即年轻人不断流失。2000年和2010年的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的人口流失已达400万人。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12月8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就业率太低,才是造成东三省养老金告急的根本原因,

“养老金入不敷出的原因是它的就业率太低。所谓年轻人口离开黑龙江,其实是因为黑龙江没有就业机会。因为黑龙江原来主要的企业是以国营企业为主,国企逐渐的衰败,大批的工人或者提早退休,或者下岗,最后都转成了领取养老金的人口。而年轻人在当地找不到新的就业机会,为了生存不得不离开黑龙江。所以根本问题在于黑龙江经济不振。这个现象不是黑龙江一个省的问题,东北三省都是这样,西北多个省区也是这样。”

《新京报》报道说,东北经济的振兴,不能只依靠中央输血,必须自己能够造血。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以更开放、更多可能性的社会流通机制来留住人才,甚至是吸引人才回到黑土地,这才是穿透东北养老金危机背后的真正问题。

深圳保险业资深从业人员张津郡对此评论说,

“中国的中央政府最近喊‘振兴东北’,以前搞‘西部大开发’,这个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都是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讲究资源往回报高的地方流,人往回报高的地方流。从中国的经济状况来讲,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的地方,会是年轻人愿意去的地方。所以中央搞‘振兴东北’,光靠给资金或政策,它可能不足以扭转市场的力量。”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